宏观经济放缓令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向下修正近七成

2012-02-15 14:58: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截至目前,两市共有超过1500家A股公司公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整体来看,业绩预喜公司占比高达67.3%。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业绩预告出现向下修正的公司比例在A股市场堪称史无前例。统计显示,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236家发布了修正公告,向下修正的公司比例接近七成。而2010年和2009年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司则均为四成左右。

业绩预告“变脸”

从目前两市已经公布的1500多份2011年业绩预告看,似乎上市公司的财报不会让人有过多的期待与兴奋。根据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公布的业绩预告中预减类型的占到三分之一,比2010年的20%大幅上升,而23个一级行业中预告业绩不及预期的超过八成。

行业不景气、需求大降、成本增加等等,成为预减类公司的共同原因,在上述压力下更有近百家公司业绩修正变脸,其中最夸张的青海明胶更是由原先的预增48倍修正为预降28倍,堪称“变脸王”。

钢铁行业成为预亏预减大户,15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有10家报忧,占比三分之二,其中5家大幅亏损,5家利润降幅在50%以上。另外,以汽车业为代表的交运设备行业也大面积报忧,75份业绩预告预减预亏的达到38份,占比超过50%,而电子行业、综合类企业的预减预亏比例也在三分之一以上。

多重因素导致“变脸”

从披露的业绩修正公告看,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导致销售下滑,而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及融资成本却持续上升,是众多上市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的主要原因。

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行业的景气程度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在宏观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多数公司恐怕都难以完成预计中的增长与盈利。2011年有些消费类公司因CPI居高不下,使利润大幅增长,但随着价格的增幅不断走缓,其利润率也逐步走低。

由于受宏观环境影响,净利润低于预期,部分上市公司便借此机会大幅计提了减值准备,由此对业绩进行了修正。著名财务专家贺宛男认为,不排除有人为调节和操纵利润的因素。按照财务原理,计提减值准备不是真正发生的坏账,以后还可以转回,这是调节利润最常见的手法。如拓日新能预亏金额超过亿元,公司在修正公告中称,2011年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价格持续下跌,毛利率下降,公司对与晶体硅相关的期末库存增加了合理的计提减值准备。

除此之外,人力成本增加,市场营销等费用的增加,使上市公司的利润下降,实际上2011年很多上市公司都面临这样的窘境,尤其是人力成本的“硬伤”恐怕难以痊愈。

除了受到国内各种因素影响,欧债危机对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早在去年半年报和三季报中已经有所体现,而到了第四季度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仍没有减少,包括上市公司订单的减少以及汇兑损失的扩大,部分公司开始消减欧洲市场的业务,但成效短期内难以体现。

粉饰业绩保平安

在部分上市公司向下修正业绩预告的同时,也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在动用各种各样的手段使得公司的业绩看起来不错,以避免退市命运。

被称为“最干净”的壳公司ST星美在2009年、2010年由于没有主营业务,连续两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为了保壳,2011年ST星美依靠成立的咨询公司,年报实现盈利60.08万元。

不同于ST星美的操作,有些上市公司打起了政府补贴的主意。有的公司由于连续亏损面临退市,更有可能因为得到政府的红包而免于退市。

ST昌九2009年和2010年均为亏损,今年前三季度依然亏损,2010年11月底,ST昌九受到化肥生产经营等一次性财政补贴1.6亿元,极有可能使得全年实现盈利,免于退市。

华星化工2010年巨亏之后,2011年前三季度亏损仍然达到2763万元。10月21日,华星化工收到县财政局《关于同意给予安徽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研究费用补助的批复》的通知,截至12月26日,已收到政府补助7500万元。因为这笔政府补助,华星化工预计实现扭亏,业绩预告今年净利润将达到0至500万元。

名目繁多的财政补贴背后,成了不少业绩亏损公司的求生法宝,有的地方政府对企业上市进行奖励、有的是借助科技课题,甚至一些纯粹是为了保壳而提供补贴。

业内人士表示,许多上市公司主业不振,年报业绩其实与经营能力关系不大,未能真实、公允地反应公司正常的盈利能力。如此操作必然会影响实体经济自身的发展,长久下去只做账面上的游戏,会致使实体经济陷入困境。尤其是长期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的公司,丧失了提高经营业绩的能力,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记者杨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业绩预告 变脸王 修正公告 业绩亏损 宏观经济环境  

精彩热图

限量版劳斯莱斯被撞

一掷千金情人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