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华全国总工会:明年底95%在华外企建工会

2012-07-23 21:53: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王英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6月底,在华的18.08万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已有81.2%建立了工会。

“实现全总‘三年规划’里提出的到2013年年底95%的外企建立工会的目标问题不大,” 王英表示,“我们将把推动外企建立工会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

根据全总《2011-2013年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规划》,到2013年底,10人以上外商、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建会率将达到95%以上。

在谈到推动外企建立工会的困难时,王英说,有的外企认为他们已经在公司内部建立了完善的工资增长和福利制度以及劳动保护机制,所以他们并不需要建立工会。

“但是通过调查,很多员工告诉我们,企业在这些方面做得并不够好,他们的很多呼声也没有得到企业方的回应。”她说。王英指出,还有的企业以其总部拒绝同意在华建立工会为由长期推迟建立工会。

王英说,外企在华投资就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依法建立工会。“他们应该认识到中国工会的主要职能不是和资方对着干,而是促进企业发展,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和保护职工合法权益。”

“沃尔玛和肯德基在中国的所有门店都建立了工会,这为其他外企树立了榜样。”她说。

同时,王英表示,全总正在推动在已建立工会的外企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根据全总的“三年规划”,到2013年底,所有已建立工会的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外企建立了工会并陆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这些企业出现的劳动纠纷也不断下降。”王英说。

王英也谈到,中国工会不主张工人以罢工解决劳动纠纷,“集体协商是一个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东芝(南海)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何国新表示,该公司在2007年成立了工会并在同年开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我们每年都会签工资集体合同。合同的主要变化是工资增长幅度。”他说。

何国新拒绝透露该公司今年5月签订的新的工资集体合同中关于员工工资增长幅度的细节,但他表示,合同里清楚地规定了员工能每年享受14月薪以及其他福利和补贴等。

沈阳的9个家乐福门店也于去年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去年签订的工资集体合同帮助员工实现了6%的工资涨幅。

家乐福沈阳公司工会主席周玉萍表示,该公司今年的工资集体协商将在两个月后进行。

“虽然员工对于薪资的涨幅期望挺高,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根据公司的经营状况来进行调整,” 她说,“总的来说,我们和资方协商的过程是比较顺畅的。”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陈鑫 刘策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陈笛)

编辑: 陈笛 标签: 工会 外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