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翟隽:非洲不是其他国家的“奶酪”

2012-07-12 16:40: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周四谈到中非关系时表示,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不是其他国家的“奶酪”,任何国家开展对非合作都要尊重非洲国家的主人翁地位。

翟隽是在以“新形势下的中非合作”为主题的外交部第七届“蓝厅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作出以上表示的。

在谈到有评论认为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动了别人的“奶酪”,损害了其他国家在非洲的利益时,翟隽说:“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不是谁的‘奶酪’。任何国家开展对非合作都要尊重非洲国家的主人翁地位。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坚持开放、包容,面向合作而不是基于对抗。”

他表示,中非关系发展实实在在地促进了非洲发展,而非洲发展对整个世界,包括对其他国家对非合作都是有益的。

“如果把中非合作的发展视为对自己利益的威胁,我认为更应反思的是观察者、评论者自己的心态和政策。”

翟隽同时表示,中非合作并非完美无缺,在深入发展过程中也不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但这些问题不是中国政府的政策造成的,完全可以通过深化合作、友好协商得到解决。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愿同非洲共同努力妥善加以应对。”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继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再次在中国举办的中非间重要会议,也是论坛发展步入第二个十年召开的首次部长会,受到双方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以及50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和经济合作部长、非盟委员会主席将与会。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李潇堃 张陨璧 编辑:陈笛)

编辑: 韩榕华 标签: 非洲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