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成为实现非洲独立先驱梦想的纽带

2012-07-03 20:47: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深能安所固电力(加纳)有限公司位于加纳首都阿克拉市区三十公里外,员工大多住在电站宿舍,周围也没什么娱乐设施,据负责人李晓海介绍,这里疟疾流行,工作环境很糟糕。

这处发电站只是中国在非洲投资建设的众多电站中的一个。中国还在非洲承建公路、码头、铁路及无线通讯和3G网络等等基础设施工程。非洲有着广阔的贸易投资市场,但落后艰苦的环境往往使很多投资国望而却步。缺乏公路和有效的电力供应,要想在非洲大陆上发展经济谈何容易。运输原材料和商业成品都是大问题。

利比里亚公共工程部部长助理萨缪尔?B?纳格博说:“只有中国公司参与非洲的基建工程。这是因为当别人都不确定性的时候,他们已经准备好去承担风险。”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持续增长。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在非洲的累计投资从2005年的16亿美元增加了八倍,达到了2010年末的130亿美元。 

对非洲而言,中非关系十分重要。加纳副总统约翰?德拉马尼?马哈玛说,从中国贷款可以避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其它国际援助机构繁冗的程序。他说,非洲的发展需要资金,而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五国的发展使得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必再完全依赖于西方的金融支持。他刚刚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3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这笔贷款的用途之一是修建一条新的油气管道。

在西方,中国与非洲的关系被认为是掠夺开发,是新殖民主义。对此,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解晓岩说:“回顾历史,中国何时有过殖民侵略?如果过去都没有,现在有什么必要?”

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是中非关系的重要标志,这栋耗资1.24亿美元的建筑由中国工人建造, 是中国送给非洲人民的礼物。有人批评这一举动是中国在展示自己在非洲的力量,但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说:“事实上,是非洲人要求中国来建这座建筑,而不是中国人自己要求的。我们请他们来,他们答应了,完工了,没有任何理由去批评这件事。”

有人批评中国公司只雇佣中方员工,并没有给当地人带来工作机会。但中国交通建设公司亚的斯亚贝巴总经理周永生说这并不是事实。他负责的亚的斯亚贝巴高速公路项目中,中国工人有大约400名,而当地员工就有70008000名。

内罗毕跨区域经济网络智库主任詹姆士?史可瓦迪认为将中国视作非洲的新殖民者是错误的,他认为中国可能真的可以帮助非洲实现独立先驱们的愿望–-在开普敦和开罗中间建立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自由贸易区。

“非洲独立先辈的愿望在内战纷争中破灭了,但现在又重新成为现实,而中国在其中起到了纽带作用。”

七月中旬,中非合作论坛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而中非关系将再次成为国际关系舞台上的焦点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安德鲁.穆迪 钟南 编辑:陈璐)

 

编辑: 陈璐 标签: 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