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小泽一郎自立门户 聚49名国会议员成立第三大党

2012-07-12 08:26:00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小泽一郎自立门户 聚49名国会议员成立第三大党

日政坛“破坏者”小泽一郎。

日本政坛“破坏者”、退出民主党的小泽一郎11日正式组建新党,以民主党先前政治口号“国民生活第一”命名,誓言阻止野田佳彦政府提高消费税税率。

党名来自民主党口号

小泽及其支持者当天傍晚6时在首都东京国会大厦附近的宪政纪念馆召开新党成立大会。小泽当选党首,将兼任选举对策委员长,预计他的铁杆干将东祥三出任干事长。包括小泽在内,“国民生活第一党”聚集49名国会议员,次于民主党、自由民主党,成为日本第三大党。其中,众议员37人,参议员12人。

“国民生活第一”是2009年众议院选举时民主党竞选口号。是年,凭借小泽总体设计的选举策略,民主党击败自民党,实现政权更替。

小泽批评野田强行推动增税违反民主党竞选纲领、即政权公约,背离民主党应有的政治理念。新党取名“国民生活第一”,旨在显示小泽阵营才是真正的民主党。

政策与野田针锋相对

与野田力推增税相反,小泽新党坚持民主党政权早期主张,即首先推动行政和财政改革,以瘦身节流开源;增加公共事业投入,力争5年内摆脱通货紧缩。另外,新党寻求结束日本对核能发电的依赖,同样与野田针锋相对。

小泽建立新党,可以削弱民主党对众议院的控制力。同时,“国民生活第一党”寻求与在野党“纽带”众议员结成统一党团,以便在权力更大的众议院扩大势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小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