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2012-07-12 08:32: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小泽一郎创建新政党 起名“国民生活第一党”
小泽一郎成立新党派“国民生活第一党”。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民主党主要创始人小泽一郎7月11日率领50名追随他的国会议员成立了新的政党,起名为“国民生活第一党”,小泽一郎为新政党的党首。

新政党“国民生活第一党”的名称源自3年前小泽一郎和鸠山由纪夫等领导民主党将自民党赶下政坛时的政治口号:“国民的生活第一”,而正是凭借这个口号,民主党在大选中赢得了政权。

当天,在东京政宪纪念馆举行的新政党成立大会上,小泽顺利当选为党首。“国民生活第一党”目前拥有国会议员50名,因此该党也成为继民主党、自民党之后的日本第三大政党。新党将瞄准下届众院选举,集结反增税势力,同时探索和地区政党开展合作。

今年6月26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8个相关法案。在表决时,小泽等57名民主党众议员投了反对票,另有15名民主党众议员弃权或缺席。7月2日,包括小泽在内的38名众议员和12名参议员向民主党提交退党申请。日本民主党于7月9日召开临时常任干事会议,正式决定对小泽一郎等37人开除党籍。

首相野田佳彦亟需重振已经分裂了的民主党,而新党成立后,其政权运营难度将进一步增大。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0日上午在小组会议上就民主党分裂一事批评称,“无力治党之人又如何治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陈璐)

编辑: 陈璐 标签: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