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复杂形势下的利比亚议会选举

2012-07-08 09:08:3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过渡委的考量

分析人士认为,在极不稳定的安全局势和尚不成熟的政治环境下,过渡委坚持举行选举,主要目的是想通过选举给予新的国家统治集团以“合法性”。

过渡委在战时成立,虽获国际认可,但仅具“革命合法性”。随着民众在推翻卡扎菲政权后政治热情渐趋平息,过渡委的执政资格和能力越发受到质疑。

首先,以过渡委主席贾利勒为首的许多领导人来自卡扎菲政权,民众难免对其心生嫌隙;其次,过渡委战后在收缴武器、弥合地区分歧、推动国家重建等方面建树有限,引起民众不满;再者,米苏拉塔和班加西等地方民选议会已带领当地民众走上各自为政的重建之路,与中央统治集团越发疏离,这让尚无“民意合法性”的过渡委颇感压力。

在此情况下,过渡当局希望按期履行选举承诺,以加强民众对中央政权的信任。

剑桥大学利比亚问题专家杰森·帕克认为,此次选举后,原先的权力集团将继续存在;伊斯兰政党和具有伊斯兰主张的民兵领袖很可能成为选举最大的赢家;而“中间主义者”、世俗党派和一些技术官僚,则会因为与战后施政不力的过渡委交往甚密,或与前政权难脱瓜葛,而受到负面影响。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