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复杂形势下的利比亚议会选举

2012-07-08 09:08:3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将于7日拉开帷幕。这是去年反卡扎菲武装在北约的军事支持下,推翻他的统治后,利比亚在国家重建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选举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它对利比亚未来局势发展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有待观察。而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过渡委)尽力推动这次选举,有其政治考量。

一次民主尝试

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是利比亚“20个月过渡期”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自1969年伊德里斯王朝被推翻以来,利比亚进行的首次选举。观察人士认为,从参选人数、议席分配来看,这是一次复杂的选举,但无论如何,这是利比亚的一次民主尝试。

据最高选举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字,利比亚全国共有注册选民280余万人,有2639名独立候选人和来自374个党派和政治团体的候选人登记参选。国民议会有200个议席,其中120席将在独立候选人中产生,另外80席将留给政党候选人。

从目前的选情看,利比亚穆斯林兄弟会组建的“公正与建设党”、前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领导的“全国力量联盟”、前的黎波里地方民兵武装领导人贝勒哈吉领导的“祖国党”比较看好。

除了按照独立候选人和党派候选人的区别进行分配,国民议会议席还要按照地域来分配:西部的的黎波里塔尼亚地区拥有100席,东部的昔兰尼加地区拥有60席,南部的费赞地区拥有40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