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法连环枪击案嫌犯在与警方激战中死亡

2012-03-22 08:23: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法连环枪击案嫌犯在与警方激战中死亡
警察在围捕现场附近警戒。
法连环枪击案嫌犯在与警方激战中死亡
法国内政部长克洛德•盖昂在发表讲话。
法连环枪击案嫌犯在与警方激战中死亡
连环枪击案嫌疑犯梅拉(资料图片)
法连环枪击案嫌犯在与警方激战中死亡
萨科齐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不允许恐怖主义在法国传播。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法国内政部长克洛德•盖昂当地时间3月22日宣布,涉嫌杀害7人的冷血杀手穆罕默德•梅拉当天在警方围捕时身亡,梅拉在生命最后一刻仍试图反抗。法国总统萨科齐事后发表电视讲话称,不容忍恐怖主义在法国传播。

*** 冷血杀手激战中死亡

22日,盖昂在围捕现场发表讲话说,在与梅拉对峙了30多个小时以后,警方向他的公寓发起了进攻。

破窗而入后,特警们并没有在房间内发现梅拉的身影,于是他们在公寓内进行了搜查。这时梅拉突然从藏身的卫生间内冲出,一边持枪猛烈射击一边从窗户跳了下去,最终警方证实梅拉已经身亡。在这一过程中,有两个警察中弹受伤,但并无生命危险。

此外,盖昂还向所有参与行动的警察和相关人员表示了感谢。不过,他并没有说明梅拉究竟是从几楼跳下去的。

本月19日,梅拉涉嫌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一所犹太学校门前开枪打死3名学生和一名教师。此外,警方怀疑不久前3名法国军人被杀一事也是梅拉所为。法国警方自21日凌晨起对其发动了围捕行动。

*** 律师称结局合乎逻辑

在梅拉身亡的消息传出之后,他的前律师克里斯蒂安•埃特兰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这一结果是警方所采取围捕策略的“合乎逻辑的结果”。

“警方对他的包围越来越严密,迫使他最终放弃了希望,根本不可能再通过对话解决。”埃特兰说道。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袖让-玛丽娜•勒庞也说,梅拉的死亡是“可以预见的”,因为他自己曾声称将“战斗到底”。勒庞表示,她认为不会有法国人为梅拉的死亡而流泪。

法国政府官员们大都因事件的终结而松了一口气,他们表示,警方没能活捉梅拉,这多少令人感到遗憾,但这一结果也避免了更大伤亡和更多的人力投入。

*** 执政党获得加分

围捕事件的完成还被认为是法国总统萨科齐所在中右翼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的一次重大胜利。很多观察者指出,事件很可能会影响即将举行的法国总统大选。

法国最大反对党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指出,梅拉的死亡标志着一段“令人难以忍受的危险时期的终结”。他还说,这一事件证明反恐行动不能有丝毫松懈,而法国人民也在在类似事件中变得更加坚强。

此外,奥朗德还对参与围捕行动的法国特警黑豹突击队表达了感谢,称他们的勇敢和决心是完成此次任务的重要因素。

*** 萨科齐称将惩罚同情恐怖主义者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围捕行动结束后不久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法国将坚定地维护其价值观,而前往国外接受恐怖分子“教导”的法国人也将受到惩罚。

萨科齐指出,梅拉之所以必须死亡是因为“已经有太多人因他而死”。萨科齐还说,在网络上公开表示同情恐怖分子的法国人也将受到政府的惩罚。

“从现在开始,任何习惯性访问鼓吹恐怖主义、传播仇恨和暴力思想网站的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法国不会允许在其境内出现强迫人们加入(某一组织)或进行意识形态灌输的行为。”

萨科齐称,法国警方已开始调查涉嫌杀害7人的梅拉是否为单独作案。此外,他已下令调查法国的监狱是否已被利用为传播恐怖主义的场所。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陈璐)
 

编辑: 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