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法媒称枪击案凶手被捕内政部长否认 谈判曾一度中断

2012-03-22 08:50: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法媒称枪击案凶手被捕内政部长否认 谈判曾一度中断
资料图:法国反恐精英“黑豹”突击队
法媒称枪击案凶手被捕内政部长否认 谈判曾一度中断
3月21日凌晨,法国警方突袭图卢兹市一处住宅,封锁了周边道路。
法媒称枪击案凶手被捕内政部长否认 谈判曾一度中断
3月21日凌晨,载有图卢兹校园枪击案遇害者遗体的飞机抵达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

综合外国媒体3月21日报道,法国媒体当天晚些时候称警方已逮捕图卢兹校园枪击案嫌犯,随后内政部长克洛德·盖昂否认了这一消息。21日凌晨,警方突袭图卢兹市一所住宅,藏匿在住宅里的男子据信就是制造连环枪击案的冷血枪手。早些时候法国警方确认,19日在图卢兹犹太学校发生的枪击案与上周导致3名士兵死亡的两起枪击事件为同一枪手所为。

***嫌犯自称基地组织成员

当地时间3月21日凌晨,负责调查连环枪击案的法国警方特别行动小组突袭图卢兹市的一处住宅。里面躲藏着一名自称是基地组织成员的男子,他极有可能就是近来3起枪击事件的主谋。有媒体报道称,躲在住宅内的男子现年24岁,名叫穆罕默德·梅拉(Mohammed Merah),是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曾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被捕过。

一名阿富汗监狱高级官员当天称,法国连环枪击案凶手穆罕默德·梅拉曾在2007年因参与一起爆炸袭击被阿富汗安全部队逮捕,但他在入狱几个月后监狱发生了由塔利班武装分子挑起的暴乱,穆罕默德·梅拉乘乱越狱。

据悉,穆罕默德·梅拉因为在坎大哈布置炸弹时被警方发现,2007年12月19日被判入狱三年。2008年6月塔利班武装分子利用卡车炸弹将监狱的一个主要大门炸开,引发了暴乱。穆罕默德·梅拉和另外1000多名囚犯乘乱越狱,越狱者中还包括了400名塔利班成员。

现场目击者称,他们在21日凌晨5点40分左右听到几声枪响,现场发生交火,已经造成3名警员受伤。另有警方消息人士透露,21日凌晨,一名涉嫌参与枪击案的男性嫌犯在图卢兹市另外一个地方落网。

法国内政部长盖昂称,嫌犯曾经多次去过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他自称是一名圣战者、是基地组织成员,他宣称作案是为了替无辜丧生的巴勒斯坦儿童报仇,同时也为了报复法国军方在海外干涉他国事务。”

一名来自法国国土安全情报部门的知情人说,最先两起枪击事件发生后,该名嫌犯连同其他几人就被警方盯上,后来警方找到了非常重要的证据,遂开展此次围捕行动。目前,警方包围了这座住宅,双方正在僵持中,嫌犯的弟弟已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而嫌犯的母亲则被带去现场,帮助警方展开谈判。

“我们在凌晨3点围捕行动开始时向萨科齐总统报告了当时的情况,”盖昂说,“现在嫌犯和警方已经对峙5个小时,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他说会在下午自首。我们下决心要活捉嫌犯,让他能亲自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

***反恐精英执行围捕行动

据悉,这次针对连环枪击案凶手的抓捕任务主要由法国警方的反恐精英“黑豹”突击队(RAID)执行。

“黑豹”突击队成立于1985年,隶属于法国内政部国家警察总局,总部设在巴黎。该组织是法国警员系统中的一个特殊部门,经过特别培训后执行反恐任务,其基本任务范围包括应对突发事件、解救人质、打击重大犯罪团伙和担任要人警卫等,其中部分任务需要在秘密状态下执行。

突击队现有警力近120人,全部从国家警察中选拔,平均年龄35岁,是法国警察的一支精锐力量,其宗旨是“遇到严重事件时,使用特殊的技术和方式制服危险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黑豹”突击队中还有7名女队员,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她们目前主要从事谈判、医务和后勤保障工作。

***枪手与警方谈判一度中断

法国内政部长克洛德·盖昂21日称,正被法国警方包围的连环枪击案嫌犯目前已经中止与警方的谈判,而嫌犯的母亲和兄弟已遭警方一并拘捕。

盖昂称,“他(嫌疑人)已经不再开口说话”。此前不久,嫌犯曾表示他将于当地时间下午,即北京时间今晚自首。

法国警方则透露,除嫌犯的母亲和兄弟之外,其兄弟的女友也一并遭到逮捕。当天早些时候,警方将嫌犯母亲带至嫌犯藏身之处,试图通过其母亲的劝说说服嫌犯放下武器投降。

在这场包围持久战中,法国总统萨科齐任命了内政部长及国务部长坐镇图卢兹,指挥追捕。

随后有法国官员称,嫌犯又已经恢复与警方的谈判。

***媒体称嫌犯被捕遭官方否认

据英国媒体援引法国当地电视台报道,经过近12个小时的围剿,法国警方刚刚逮捕了连环枪击案嫌犯。该电视台并未提供更多细节,也暂没有官方对此事予以证实。随后,内政部长盖昂否认了这一消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察证实了当地电视台播出的这一最新消息,但并未提供更多具体细节。此次连环枪击案中共有7名遇害人员,包括3名士兵与4名师生,他们均是犹太人及伊斯兰教徒。

***遇害者遗体被运抵以色列安葬

当地时间3月21日凌晨,一架以色列航空公司飞机抵达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机上载有图卢兹校园枪击案4名遇害者的遗体。这些遇害者定于21日上午10点在耶路撒冷吉沃特·沙吾尔社区(Givat Shaul)的一处公墓下葬。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和50名遇害者的亲友也同机抵达特拉维夫。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利伯曼在机场欢迎朱佩的到来,并对法国政府迅速高效地调查枪击事件表示感谢。

依据法国驻以大使馆发布的声明,朱佩将参加图卢兹校园枪击案遇害者的葬礼,他此行是代表法国政府和人民向以色列以及受害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另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朱佩此次耶路撒冷之行是20日仓促决定的,在此期间,他还计划会晤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和总理本亚明·内塔尼亚胡。

***枪手可能自拍行凶过程

负责调查连环枪击案的一位检察官20日透露,7名死者都是近距离头部中弹,所以他们的部分皮肤被火药所灼伤,死相凄惨,行凶歹徒是个“冷血、残忍的杀手”。

法国内政部长克洛德·盖昂20日证实,犹太学校的监控录像显示,歹徒在行凶过程中脖子上挂着一个小型视频摄像机,他可能拍下了作案全过程,并把视频上传至互联网传播。“摄像机是一个线索,有助于我们了解凶手的心理状态。”

目前,法国警方正在网上搜索可能是凶手发布的行凶视频,但尚未取得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任奇 陈璐 编辑:刘纯萍)

编辑: 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