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叙利亚局势 称美国军事干预可能性较大

2012-02-11 09:0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叙利亚国内局势近来不断恶化,引发国际广泛关注。美国五角大楼日前研究针对叙利亚的应急计划,表示不排除将以军事干预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表示,美国采取军事干预的可能性大,叙利亚局势下一步发展令人担忧。

美国称不排除军事打击 叙利亚局势发展令人担忧

自去年3月以来,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这场将近一年的动荡局势目前不仅没有减缓的迹象,反而在各种势力的干预下愈演愈烈。

继关闭驻叙利亚使馆、召回本国大使、全力推动联大表决叙利亚问题决议后,美国和欧洲多国于2月6日开始实施“叙利亚问题B方案”,扬言在“联合国框架外”解决叙利亚问题。有报道称,英国和卡塔尔的特种兵已潜入叙利亚,叙利亚的坚强盟友伊朗也已经抽调1.5万名精兵进驻叙利亚的一些关键省份,帮助叙利亚平息骚乱。

而美国五角大楼8日在研究针对叙利亚的应急计划时指出,将不排除在土耳其和其他北约成员国等盟友的合作下用特种部队对阿萨德政权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媒体认为,叙利亚局势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境地。

美国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认为,这种可能性严重存在。因为相对伊朗来说,叙利亚是个比较弱小的国家,如果只是单纯镇压国内反对派,政府军基本上可以做到以一当十;但如果是应对西方的军事干预,就相当力不从心。叙利亚国土面积小,只要经历几次空袭,就有可能大伤元气,从而改变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的力量对比。西方如果直接进行军事干预,那么实现他们推动政权更迭目的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这个得手的过程,花费的时间不会太多,成本也不会太高,甚至要低于军事干预利比亚的成本。

董漫远还表示,如果美国一旦采取军事干预,将引发形势的严重动荡,并长期影响地区的和平稳定。他说,叙利亚局势下一步发展令人担忧。

叙反对派难推翻巴沙尔政权 西方复制“利比亚模式”计划受挫

从北非到西亚,阿拉伯世界多个国家在2011年经历了内部大动荡,四个国家的政权非正常变更,利比亚更是陷入全面内战并引发外部军事干涉。

分析认为,西方国家在对待叙利亚的战略方式上其实是意图复制“利比亚模式”。即先通过联合国对其制裁,如果行不通,再通过联合国外的行动予以打击。

董漫远认为,此前对利比亚所进行的军事干预,在国际关系中开创了非常恶劣的例子。特征就是完全不尊重利比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强行把西方的制度、模式和价值观加在利比亚这个阿拉伯国家的身上。而目前,西方正在千方百计地把这种“新干涉主义”的新发展应用在叙利亚身上。

董漫远称,事实上,利比亚和叙利亚又存在着一些区别。其中最突出的是,利比亚反对派的实力要强于叙利亚反对派。目前叙利亚政府控制着国家政权、经济资源、生存资源,而且掌握着军警宪特部门,反对派还远不是政府军的对手。如果西方想通过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这种可能性基本为零。

此外,中国和俄罗斯此前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涉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表决时投出了否决票,使西方复制“利比亚模式”计划受挫。鉴于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西方目前想在联合国框架之外寻找解决途径,只会使叙利亚危机更加复杂。

中国外交部谈否决安理会涉叙决议草案:“该出手时必出手”

2月4日,俄罗斯和中国动用否决权,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决议草案。这是俄罗斯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二次否决叙利亚决议案,第一次否决是在2011年10月份。

对于此次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涉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表决时投反对票,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9日在北京表示,这完全是根据中方的原则和立场独立自主作出的决定。

崔天凯表示,中国始终认为在国际关系当中不应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也不应通过外来干预去改变一个国家的政权。这样的原则立场符合国际社会整体利益,特别是广大中小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崔天凯说,“不能因为中国谨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就指望中国不使用否决权。在必须使用否决权时,中国当然要使用,该出手时,中国一定会出手。”

据悉,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使用否决权次数最少的国家。从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到现在,中国总共只使用了8次否决权,远远低于一些国家的使用频率和次数。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编辑: 陈笛  标签: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