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念经“四大”头痛 遭遇大危机

2012-02-08 17:41:58 来源:XXX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业务拆分和缩短合作时间,能让会计师事务所更“安守本分”吗?当然,前提是:这种看似“过分”的监管要求,在欧洲能实现吗?

“审计不过是为了获取巨额管理咨询服务订单而不得不提供的一种服务。”――身处会计界的专业人士几乎每个人都听过这句戏语。

但会计师事务所赚得盆满钵满的好日子还有多久呢?继投资银行、评级机构之后,会计师事务所正成为欧美政府清算金融危机罪魁祸首的新对象。

今年3月,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将就审计人员独立性和会计师事务所强制轮换召开公共圆桌会议。无独有偶的是,去年年末,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大规模的审计改革计划,包括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和毕马威在内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欧洲分公司的审计公司和咨询公司正面临被分拆的可能。

“从我们立场来看不建议进行这样的拆分,因为如果希望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最好的审计服务,咨询部门当然需要理解审计部门的方方面面。”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专业事务总监艾蒙德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说。

虽然受到各方面的抵制,但是欧盟针对审计行业改革的决心却显得很大,不少会计师业界人士担忧这是继美国安然事件致使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倒闭之后,行业遭遇的最大危机,从草案来看欧盟委员会建议采取的措施比美国的更为严厉。

“四大”遭遇十年来最大危机

“投资者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信心在危机中被动摇,我认为有必要改革这一行业,恢复投资者对公司财务报告的信心。”作为欧盟审计改革计划的重要推手,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与服务委员巴尼尔在一份声明新闻稿中说。

事实上,这并不是欧美成熟市场的政府监管者第一次对会计师事务所动刀。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轰然倒下,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企业。事后发现,安然事件最终爆发与其聘用的当时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对安然存在的长期假账问题“视而不见”密不可分。

长期以来,会计师事务所因既提供审计服务又提供咨询服务而存在潜在利益冲突的问题并未受到重视。安然事件把这种“利益冲突”摆上了台面,在安然事件之后,安达信被肢解并入“四大”,监管者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在会计师业界的确存在为了保住咨询收入而‘放低’审计标准或‘忽视’财务问题的案例,”安永一位高级合伙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01年,安然公司付给安达信的5200万美元的报酬中2700万美元是用来支付咨询服务的,2500万美元才是用来支付审计费用的。咨询带来的利润比审计本身要高。”

为了规范这种“利益冲突”,2002年7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通过了《萨班斯―奥克斯莱法案》(Sarbanes-Oxley Act),正式禁止会计公司向其审计客户同时提供任何非审计服务,包括税务咨询、管理咨询、财务咨询、投资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保险咨询、法律咨询、IT咨询等多种新型服务。

不过,当萨奥法案出台十年之后,仍有观点认为,尽管该法案出台后对会计师事务所监管有所改善,但仍然有很多漏洞让会计师事务所可钻,比如仍允许会计师事务所可相互为对方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四大”之间形成了稳定的垄断利益联盟等等问题。

编辑: 陈璐  标签: 四大 会计师事务所 欧盟委员会 利益冲突 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