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豪华阵容研判新形势 | 图:奥巴马提名里查森为商务部长人选 | 威尼斯遭遇20年来最大洪水 全城瘫痪 | 美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思考 |
俄罗斯军舰二战后将首次穿越巴拿马运河

网友评论  条   2008-12-05 07:46:5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发言人12月3日说,俄罗斯海军一艘军舰将在本周内穿越巴拿马运河。这将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前苏联或俄罗斯军舰首次穿越巴拿马运河。巴拿马运河一直以来被视为美国在拉丁美洲影响力的一个标志,美国媒体认为俄此举显示俄罗斯的影响力进入美国势力范围。

据悉,俄罗斯海军的“恰巴年柯海军上将”号驱逐舰将于本月5日抵达位于巴拿马港市巴波亚的罗德曼海军基地,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对此,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政策研究中心一位分析师亚当·伊萨克森表示,“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俄罗斯方面的报复行为,因为它认为美国干预了格鲁吉亚、乌克兰和东欧事务”,除此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军事目的。华盛顿智囊——美洲国家对话组织——的分析师迈克尔·希夫特指出:“显然,俄军舰通过巴拿马运河充满了象征意义。”

美国官员对这一访问没有表示出特别的关注,与此前对委俄军事演习所持态度一样。委内瑞拉和俄罗斯两国于12月1日至3日在加勒比海举行了代号为“委俄2008”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是在被视为美国后院的拉美地区进行的,是美俄新一轮博弈以及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反美政策的产物。

“我们对于重复冷战时期的事情没有兴趣。美国和整个美洲地区已经把这件事情忘却了,而且不再以冷战的视角看待彼此的关系,”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我们期待以多种方式促进美洲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而且希望看到俄罗斯在其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巴拿马当局表示,他们会把“恰巴年柯海军上将”号驱逐舰作为一艘普通的过往船只来对待。此外,巴拿马的举国平静已经表明,这个国家自冷战结束以来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巴拿马运河是由美国建成的,自1914年通航至1979年间一直由美国独自掌控。罗德曼海军基地一直是美军在南美洲所有海上活动的基地。不过,运河的控制权在1979年转交给了巴拿马运河委员会(由美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共同组成的一个联合机构);1999年12月31日正午,巴拿马接管了运河的全部控制权。

(环球在线:王菁)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