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豪华阵容研判新形势 | 图:奥巴马提名里查森为商务部长人选 | 威尼斯遭遇20年来最大洪水 全城瘫痪 | 美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思考 |
印度恐怖袭击唯一活捉恐怖分子身份成谜

网友评论  条   2008-12-05 06:36:3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孟买恐怖袭击已经结束数日,但是重重疑云依然未解。印方称,唯一被活捉的恐怖分子阿扎姆?阿米尔?卡萨卜供认自己是巴基斯坦人。而巴方则反驳说,找不到相关证据。印度警方已经打算动用冷战时期经常使用的“吐真药”来逼出真相。印方还表示手里还有其它关于巴方与袭击事件有牵连的证据,并打算向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一一展示。

  ***查身份 印巴各执一词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4日报道,被媒体称为“娃娃脸枪手”的卡萨卜的国籍之谜已经成为印巴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按照孟买审讯人员的说法,卡萨卜供认自己来自巴基斯坦南部旁遮普省的法瑞科村(Faridkot),9名被击毙的枪手也全部是巴基斯坦人。

  参与审讯的孟买警察局副局长迪万?巴拉提透露,卡萨卜来自一个农村的贫穷家庭,连小学也没上完。他说:“我们已经确认并进行了反复核实,我们知道他的父亲在那里经营一个食品摊。”

  不过,巴基斯坦官员表示,他们没有找到任何迹象,显示当地有人符合卡萨卜的特征,旁遮普省有三个地方叫“法瑞科”,他们也不清楚印度当局指的是哪一个。现在这三个地方都有巴基斯坦的情报人员和大批记者蜂拥而至,致使当地人心惶惶,村民们表示不认识和极端武装组织有关的任何人。

  “我们不认识有叫这个名字(卡萨卜)的人,他们还是不断地来烦我们,”其中一个法瑞科村的居民比拉尔抱怨说。在另外一个法瑞科村,巴情报人员也没有发现卡萨卜和他的家人存在的证据。一名村民说:“我们感到非常焦虑,这都是要干什么呀。”

  孟买警方审讯人员称,他们准备使用给卡萨卜注射“吐真药”的方法来确定卡萨卜的国籍问题。这种审讯方法具有争议性,西方情报部门曾在冷战期间广泛使用,但随后发现这种药品(通常是戊硫巴比妥钠)可能引发幻觉、错觉和精神疾病症状,多数民主国家已禁止使用这种审讯方法。

  ***摆证据 印度言之凿凿

  除了卡萨卜,印方称还掌握着其它能证明巴基斯坦与袭击有关联的“把柄”,包括现场发现的手榴弹是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制造的,警方搜获的一部卫星电话的通讯记录显示,恐怖分子曾与巴基斯坦武装组织“虔诚军”高级头目穆扎米尔和另外4名头目联络。

  印度警方3日还在孟买火车站发现了一枚8公斤重的炸弹。警方称这枚炸弹是上周袭击中遗留下来的,当时这里有56人死亡。警方称,炸弹被藏匿在一个口袋里,是他们在检查被遗弃的各类箱包时发现的。当记者向孟买警察局副局长巴拉提求证更多细节时,他说:“你还需要什么,他(卡萨卜)就是活证据。”

  巴拉提说,卡萨卜曾在巴基斯坦境内武装营地接受了18个月的军训。包括他在内共有24人接受了严格训练,最后他和另外9人被挑选出来,负责实施袭击。在准备期间,他们观看了伊拉克、阿富汗、巴勒斯坦领土的暴力冲突录像。当时负责培训的就是一名巴基斯坦前军官。

  巴拉提这样形容卡萨卜:“他是一个长着一对杀手眼睛的24岁的年轻人。任何人都不应当怀疑:他是一个受过严格训练的杀手。他告诉我们,他来孟买的目的就是造成最大程度的人员伤亡。”

  ***忙斡旋 赖斯紧急“灭火”

  据悉,印方2日已经要求巴方移交大约20名据信生活在巴境内的恐怖嫌疑人,但遭到了后者拒绝。印度外交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警告说,如果巴基斯坦不果断行动,印巴之间2004年开始的和平进程将面临危险。不过,他也否认了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令华盛顿感到坐立不安。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3日分别抵达印度和巴基斯坦,呼吁双方合作,调查孟买恐怖袭击事件。此外,美国3位资深参议员利伯曼、麦凯恩和格雷厄姆目前也在印度访问,进行穿梭外交。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印度政府官员说,印度会向赖斯展示巴基斯坦与孟买袭击有关的证据。

  一些分析人士说,一旦印巴关系恶化,巴方可能会将驻扎在巴阿边境一带的部队调往东部的巴印边界,从而影响巴阿边境的反恐行动,令美国反恐战略遭受重大挫折。按照阿富汗《友谊报》的说法,这“等于为‘基地’让出地盘”,因此美方希望利用自身影响力,敦促两国克制。(康娟)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