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豪华阵容研判新形势 | 图:奥巴马提名里查森为商务部长人选 | 威尼斯遭遇20年来最大洪水 全城瘫痪 | 美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思考 |
奥巴马“安慰”里查森提名其出任商务部长

网友评论  条   2008-12-05 07:46:2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2月3日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里查森为新政府商务部长人选。里查森是奥巴马迄今为止提名的首位拉美裔内阁成员。美国媒体指出,商务部长并非里查森心目中的理想职务,甚至连奥巴马本人都认为这其实是一个安慰奖。

12月3日上午,在芝加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里查森接受了奥巴马的提名。两天前,在同一个房间中,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被提名出任国务卿,而这才是里查森真正想得到的职务。

里查森能力出众,是美国拉美裔高官中职务最高、知名度也最大的一个。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能源部长时,他曾管理着10万多名员工和230亿美元预算,而区区商务部长却只有3.8万名下属和65亿美元的预算。从这个角度看,里查森可以说是被贬职了。

他从政经验丰富,除了能源部长以外,还担任过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并在国会做过20多年的议员,并曾进入众议院领导层。2002年至今,他一直担任新墨西哥州州长。

里查森不单拥有过硬的履历,还是奥巴马入主白宫的一大功臣。在退出党内初选后,他把在艾奥瓦州所获的党代表票全部移交给奥巴马,为奥巴马赢得“预选第一战”立下了汗马功劳。此后他不惜与好友克林顿夫妇翻脸,公开表示支持奥巴马,帮助后者赢得了大量拉美裔选民的支持。

这样的人才却只能屈居政府中“二流”职位,奥巴马心里过意不去。因此,奥巴马在宣布提名时作了特殊安排:为里查森一人的提名单独举行发布会,而没有像往常一样与其他人混在一起。不过奥巴马也为自己辩护称,商务部长一职并不会委屈里查森。他说:“商务部长是一个挺不错的职务。他是我经济班子的一员,将参与处理美国当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如何创造就业和恢复经济。比尔•里查森是商务部长的不二人选。”

那么里查森为什么要屈就呢?其实这也符合他的政治性格。他喜欢从政,希望重返华盛顿政治圈子,并成为奥巴马内阁的一分子,因此哪怕是职务次要一些也无所谓。

(环球在线:王建芬)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