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豪华阵容研判新形势 | 图:奥巴马提名里查森为商务部长人选 | 威尼斯遭遇20年来最大洪水 全城瘫痪 | 美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思考 |
希尔称美新政府不会改变六方会谈方针

网友评论  条   2008-12-05 07:46:2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下届政府不仅要应付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还要面对伊朗和朝鲜核问题。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3日在日本东京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明年1月美国政权交接后,美国新政府不会改变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方针。这就是说,下届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尝试“在多边协商框架下,通过外交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

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前署长约翰·霍龙曾经说:“奥巴马一直对六方会谈给予积极评价,期待六方会谈取得成功。布什政府克服反对派的阻挠、持续通过六方会谈与朝鲜进行对话的措施,是一项十分值得肯定的举措。” 美国总统布什曾经拒绝与朝鲜直接对话,但后来缓和了立场,派遣特使前往平壤,并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上删除。

被奥巴马提名为国务卿的希拉里去年在《外交》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由于布什政府试图孤立朝鲜,朝鲜加快了核计划步伐,并实施了核试验,生产出了更多的核武器。只有在美国政府重返对朝进行外交接触后,朝核问题才取得了进展。她表示,能与朝鲜达成核设施去功能化协议,中国的支持起到重要的作用。她还强调:“我们必须在这个框架内推动东北亚安保机制的构筑。”

奥巴马今年在竞选时则进一步表示,愿意与朝方举行直接对话,包括会见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韩国总统李明博说,如果奥巴马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之间的会晤能够缓和朝鲜半岛的局势,韩国对此表示欢迎。(环球在线:王辉)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