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彝良龙安乡倾力打造全市最靓苗寨

2012-08-28 18:52:10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彝良龙安乡倾力打造全市最靓苗寨

云南彝良龙安乡倾力打造全市最靓苗寨

云南彝良龙安乡倾力打造全市最靓苗寨

云南彝良龙安乡倾力打造全市最靓苗寨

漂亮的寨门、美丽的风雨桥、亮丽的民居、宽阔的广场,路灯、公厕等公共设施齐全,村民们白天辛勤劳作,晚上在广场愉快跳舞,如今,人们步入云南省彝良县龙安乡木椿沟苗族风情园,眼前不由一亮,一个美丽、宜人的苗族村寨呈现在眼前。

“以前我们这个寨子条件差,环境也不好,下脚一身泥,人畜共居,现在政府关心我们,帮我们盖上了好房子,还建起了广场等休闲场所,安装了路灯,真的感觉太幸福了,和以前比起来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谈到这些,村民吴友刚热泪盈眶,内心充满感激。

龙安乡木椿沟苗族风情园距离县城16公里,有57户247人,其中苗族32户137人。这里民风淳朴,苗族风情浓郁,是县境内苗族传统文化和苗族风情保存比较完整的自然村落。2011年以来,彝良县整合资金,本着立足长远,超前规划的原则,打造以花苗为主的原生态的苗族风情园,保护苗族传统文化的完整性,构建“原生、环保、和谐、可持续”的自然文化生态系统。把村庄建设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生态平衡、环境优雅、人民安居乐业的新村,塑造出一个集居住、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苗族风情园,主动融入中国小草坝景区旅游发展圈。

木椿沟苗族风情园在规划布局上以苗族文化为主体,以山水建筑为载体,以可持续发展为主旨。把风情园分布为保留整治区、民族特色区、沿河景观区、公共服务区、休闲娱乐区、自然山河绿化区。建设特色民居57户,活动室810平方米,寨门一座,苗族风情园标志大型芦笙一座,公厕一所,河堤708立方米,广场2300平方米,道路硬化1569平方米,特色景观桥5座,排水工程一件,苗族风雨楼、养殖小区一个及其它相关市政设施,占地47.33亩。目前,完成特色民居、苗族文化广场、文化墙、景观桥、风雨桥、寨门等建设。共累计完成投资1480万元。

“现在我们的建设已完成投资1480余万元,苗族风情园已初具形态,最近有许多游客路过这里,都会赞叹建设得很好,很美丽,停下来拍照留念,我们预计投入资金2088余万元,把木椿沟苗族风情园倾力打造成整个昭通市最靓的苗寨!”龙安乡乡长裴先忠满怀信心,向笔者描绘着风情园的蓝图。(通讯员 龙娇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