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老字号企业上市少空间大 上市意识不强

2012-08-24 15:27:22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熊出没,请注意!”股市究竟姓牛还是姓熊,市场依然争议不断。相比众多个股动辄被腰斩的命运,不少“中华老字号”题材的公司股价却如同芝麻开花,呈现出节节高的良好走势。最为股民津津乐道的是本土上市公司云南白药,这个全球闻名的老字号企业,上市以来股价累计上涨超过了142倍。遗憾的是,虽然云南老字号企业资源丰富,但上市企业数量极少。

熊市中“老字号”一枝独秀

5月初本轮下跌之初,老字号企业就显现出了夺目的抗跌能力。有统计显示,5月7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中华老字号有3家,超过20%的有13家,跑赢大盘的有46家,而涉及老字号的上市公司总数约57家,也就是说,跑赢大盘的公司占到了总数八成以上,比例的确非常可观。

从对比来看,不仅同期大盘累计下跌了13.74%,同期内两市下跌的个股数量更是高达1919只。

看着已上市的“中华老字号”如鱼得水,市场外的不少“中华老字号”也正在迫不及待地叩响A股的大门。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3家属于“中华老字号”的企业同时在列。其中,狗不理集团与广州酒家,不约而同申请IPO,意味着停滞两年多的餐饮业上市审核已经重启。

老字号走俏A股为哪般

据统计,在这些“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中,云南白药、泸州老窖两只上市时间近20年的个股,如今股价相对发行价涨幅分别达14296%和12778%。

而哈药股份、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同仁堂等个股相对发行价已经上涨10倍以上,这些个股上市时间多在10年以上。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老字号企业多数属于强防御性板块,近几年行情低迷资金自然也就将目光聚焦在这些具有良好业绩的公司身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经历年初的一次小牛市之后,A股市场从此一蹶不振。在一派低迷的市场情绪之中,防御性板块成为众多投资者最后的“救命稻草”。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散户,都纷纷将眼光投向了医药、酿酒和食品行业。

“资金扎堆进入防御性板块,而市场的池子就那么大一点,个股被抬高是很自然的事,老字号自然更受青睐。”国泰君安证券昆明营业部投顾刘莹表示,甚至连新上市的酒类股票也都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成为高价股,老字号股票更是普遍呈现高位稳住的状态。

云南省老字号上市意识不强

然而,云南白药的成功在省内仅仅只是个例。

云南省并不缺乏实力雄厚、品牌过硬的老字号企业,但是与江浙一带相比,上市公司数量却非常少。在刘莹看来,这一现象的出现并不是因为省内企业上市的硬件条件不行,而是因为企业上市意识淡薄。

“企业起步时,难免有会计、税收账目不清楚的地方。如果企业谋求上市,其历史沿革必须被彻底梳理清楚,其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麻烦使很多企业望而却步”,刘莹说。

另外,一些企业决策层觉得企业短期内不缺钱,不必上市谋求现金流。刘莹认为,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框架已经建立起来,制度渐趋成熟,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中小板的架构可称与国际接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具有一定实力的公司上市谋求新的生机已成大势所趋。企业如果不将目光放长远一些,在发展中遇到逆流时不免陷入临渊羡鱼的境地。

“云南省老字号企业谋求上市,短期内当然有借防御性板块走俏东风的优势,但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企业向现代化管理、可持续发展迈进。”刘莹表示,公司上市的行为本身就能给老字号企业带来治理和调整,而这已然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笔极大的财富。(陆晓辉 陈雅姣)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