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控烟取得成效但仍面临巨大挑战

2012-08-23 13:11:0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通过中央补助地方控烟项目和一系列国际控烟项目的实施,云南省已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示范基地96个,初步建立了全省控烟工作网络,控烟工作在艰难中取得成效。但目前估计全省仍有吸烟人群1197万人,控烟工作任务艰巨。

这是记者从22日在昆明召开的2012年云南省健康教育工作会暨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启动会上了解的情况。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宽寿在启动会上表示,近年来云南采集到全省重点人群吸烟率、成人吸烟率、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等烟草流行的一系列重要基础数据,10个控烟综合干预试点社区的烟草危害知识知晓率平均提高了12%;创建无烟学校试点48个,无烟草广告城市2个,先后有2万余人参加戒烟竞赛,26%吸烟者成功戒烟。

同时,全省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创建无烟环境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已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示范基地96个,各级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为81%,并初步建立了全省控烟工作网络,控烟志愿者队伍已达823人,控烟大众传播活动全面开展。

但云南烟草控制面临巨大挑战。张宽寿说。估计目前全省吸烟人群中,被动吸烟者约945万余人,重点人群(公务员、医生、教师)吸烟率19.60%,对吸烟导致的疾病和经济负担、给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尚未形成全社会共识。

对此,云南将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将控烟作为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各项活动的主题之一,融入到公益广告、健康巡讲、重大疾病健康教育活动中,继续开展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并开展医生、教师、公务员等重点人员吸烟相关行为监测。(记者 吉哲鹏)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