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政合作为云南桥头堡建设“贷”来发展动力

2012-08-21 14:23:06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两年来,云南省通过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桥头堡建设“贷”来发展动力。截至目前,省政府与15家金融机构的协议意向合作额度达1万亿元,已“落地”资金5516亿元,其中贷款4562亿元,其他融资产品954亿元,银政合作资金已成为云南长足发展的重要支点。

2010年以来,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及桥头堡建设战略的实施,云南省银政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省政府先后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工行、农行、建行、交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民生银行、邮储银行、招行、广发行、中银国际、建银国际1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来资金“活水”,完成了一大批能源、公路、铁路、民航、水利、环保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社会事业发展项目、产业发展项目、城镇化项目,兴办了一大批多年想办而没能办到的事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薄弱环节得到改善,全省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推进银政合作协议资金的签订和落实,省政府金融办抢抓政策机遇,不断创新银政合作模式,切实发挥协调、服务作用,牵头组织为云南省多个重大项目筹集了大量建设资金。从农村二级公路专项贷款、长水机场银团贷款、牛栏江引水工程搭桥贷款,到铁路征地拆迁、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再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项贷款、公路建设融资租赁等,银政合作协议资金的及时“落地”,为这些项目提供了充足的建设资金来源。

今年以来,省金融办紧紧围绕云南省“稳增长、冲万亿、促跨越”目标,把金融支持桥头堡重点领域建设,作为银政合作的重中之重,创新银政合作的范围、方式、手段、制度、机制和机构,上半年共落实银政合作协议资金1064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500亿元目标任务。目前,省金融办正不断拓宽银政合作的范围和领域,争取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贷款、滇中引水项目专项贷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以项目为抓手,加大对州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融资协调力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州市经济发展;研究出台银团贷款指导意见,抓紧推进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麻柳湾至昭通、昭通至会泽、待补至功山3条高速公路208亿元银团贷款,以及省内8州市120亿元保障性住房银团贷款组建工作;定期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项目融资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制定项目系统性融资方案,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支持和服务;加强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探索发起设立“翡翠银行”和“涉农政策性担保公司”等特色金融机构。(记者 李莎 通讯员 刘建军)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