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投千万元助云南提升健康教育

2012-08-23 13:08:32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云南省13个县区的3900位15岁到69岁城乡常住人口,将被监测健康素养,得出的数据不仅体现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特征人群健康素养的状况和变化趋势,还将为政府制订健康教育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昨日,2012年全省健康教育暨健康素养项目启动会举行,据悉,今年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是中央财政对健康教育工作单项投入最大的一次,云南获得1000多万元专项资金。

健康素养监测是全面了解公民健康素养状况的手段,今年云南省将以16个州(市)为单位,每州(市)按照城乡和经济水平分层,采用与人口规模成比例的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监测县共计13个,分别是东川区、嵩明县、昭阳区、鲁甸县、麒麟区、宣威县、江川县、泸西县、广南县、澜沧县、隆阳区、陇川县、永胜县。监测采用入户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监测对象的健康素养水平,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

其中,作为项目任务之一,健康教育的公益广告将频频进入公众视线,省健康教育所将制作两部视频健康教育公益广告片,以健康素养、慢性病防治、烟草控制、妇幼保健等内容为主题,在省16州(市)及129个县电视台播放,每月不少于100次。此外,云南省将在未来一年深入全省129个县开展健康大巡讲活动,巡讲内容包括健康素养、慢性病防治、公共场所禁烟、传染病防治、卫生应急、妇幼保健、食品安全、合理用药、无偿献血等。

名词解释

何为健康素养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2008年,云南参与了第一次全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云南省城乡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人口比例是6.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48%。

相关新闻

控烟暗访云南排名全国13

按照卫生部的要求,至2011年全省医疗卫生系统要全面实现100%禁烟,但现实情况并不理想,今年卫生部暗访显示云南省在全国排名第13位。而去年的暗访排行榜上,云南无烟医疗卫生系统暗访综合评分为57,低于全国综合评分63.4,排在全国第11位。

据悉,在被暗访的单位中,卫生医疗保健院做得最好,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部门扣分严重。与此同时,由省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省健康教育所负责实施,培训了36名工作人员对全省16州市以及厅直的医疗卫生机构(共计128家单位)进行了抽查暗访。在州市排名中,楚雄、玉溪、保山位列无烟创建工作的前三位。(罗南疆 王凤清)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