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洱源泥石流灾后第3天 全力清淤让村民早日回家

2012-08-09 13:33:22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6日凌晨,一场泥石流灾害侵袭了洱源县凤羽、炼铁、乔后3个乡镇。7日晚,这里又下起了大雨,给正在清淤的救援人员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昨天上午,虽然铁甲河的水流没有丝毫减弱,但救援人员仍在加紧疏浚河道中阻塞的石块、泥沙,让水流尽快回到自己的轨道,保证上游暴雨引发的水流“规规矩矩”地通过村子。

7日,洱源县制定了救灾工作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抢险救灾工作领导组和指挥部。各工作组明确救灾措施和责任,分组对凤羽镇铁甲村、乔后镇、炼铁乡、西山乡等灾区开展抢险救灾。目前,灾民临时安置点搭建帐篷55顶,向受灾农户和灾民发放了棉被1200多床,衣服573套。截至记者发稿时,泥石流中的失踪者遗体已被找到。

民房大多还埋在泥里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走进铁甲村,铁甲河沿岸的房屋许多还被淤泥围困着。清淤工作已经持续了3天,沿河两侧村里原本的小路已经被清理出来,房屋外墙上泥石流的痕迹超过了记者的头顶,喷溅的泥浆有的接近了屋顶。

村民屋后大面积的淤泥仍然难以清理,因为空间狭小,10多台挖掘机只能在较宽的路口一步步清理,打通村里的其他通路。清理工作从河岸向两侧扩展推进。消防员说,昨天他们进入村里勘察道路,许多房屋还被1.5米深的淤泥埋着,淤泥之上还有约三四十厘米深的积水。由于夜间还有暴雨,走过的脚印立即就会被泥浆回流填满,没过膝盖的淤泥人踩进去,都拔不出腿。

河道通畅才不影响清淤

大理州消防支队、武警大理支队、省军区应急救援大队的官兵们沿河拉开,逐个房屋帮村民清理淤积泥沙。泥石流冲毁了村头的古老石桥,前两天淤积在村里仅剩的一座石桥下的大石和树木,昨天已经被挖掘机清理干净,陷在桥下十多吨重的巨石也被堆在了河岸边。

“之前我们把挖掘机开到了河里,水流力量很大,我们的挖掘机几次都被冲了出去。”消防员告诉记者,经过第二天的紧张疏浚,村里这段河道堆积的树木、巨石都被清理开了,水流能及时下泄,夜间不时还有暴雨,上游下泄的水流及时疏导,才不影响两岸的清淤工作。

屋里尽可能清理干净

几户村民的家里,淤泥已基本清理完毕,救援队员还调来了机动泵,从河中抽水帮忙冲洗屋里的泥浆,尽可能把屋子冲得干干净净,家具、电器都被抬到了2楼。昨天,不少村民顺着河边清理出来的小路摸索着回家,用麻袋装好的花生、放在阁楼上没有被泡的包谷,能拿出来一些是一些。原来被泥浆围困来不及管的奶牛,两天来也有不少被救援队员牵了出来,村民领回家拴在了清理出来的房门前。

在河边一栋村民家,泥石流将一株大树冲进了她家的堂屋,消防员用链锯将大树断成几截,将屋子腾了出来。记者发现,泥石流冲毁了村中不少土基房,很多房屋都已经被用红色颜料做了标记。救援人员说,这些做过标记的房屋都是结构受损以后都不能再住的,清淤工作结束后都将被拆除重建。

上游河道被泥沙填满

记者顺着河边来到村子上游,铁甲河流进村子的入口河段已经被泥石流填满,河水从两岸淤积的滩涂流到入口被冲毁的石桥边,又汇入石块、水泥砌出的河道里。滩涂上堆满了巨大的石块,河道入口处,上游冲下的树木形成的一道拦河坝将巨石拦在了铁甲村村外。一位村民说,如果不是这些树木拦住巨石,村里河边的房屋可能就被撞碎了。

水流在这里变得更加湍急,救援队员在浅摊附近用小树搭在岸边,临时搭了座独木桥涉水过河。记者也了解到,下游河道和村子清淤工作完成前,救援人员还不敢贸然清理河道入口淤积的树木、巨石和泥沙,避免树木、巨石被水冲走,影响下游村里清淤人员的安全。(张扬)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