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云南将发行铁路债券

2012-08-08 21:25:5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8日召开的云南省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云南将通过进一步加大省级财政支持、支持铁路投资公司发行债券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鼓励民间资本和大中型企业投资铁路建设等举措,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投入,推动铁路建设实现新跨越。

据云南省省长李纪恒介绍,“十一五”期间云南省铁路建设共完成投资397.5亿元,是“十五”时期66.5亿元的5.98倍。2011年在国家宏观调控的严峻形势下,云南铁路建设投资依然达到115.4亿元。目前,云南省实质性在建铁路项目10项,建设里程近1500公里,总投资1314.5亿元,“八出省、四出境”铁路通道骨架网初具规模。

而随着云南省铁路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级筹措资金的压力和难度不断加大,成为当前制约云南铁路建设加快发展的关键问题。李纪恒说,根据测算,2012年至2015年四年间云南铁路建设共需筹集资金约348亿元。云南下一步将下大力气破解资金筹措难题,进一步加大省级财政对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2012年省级财政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铁路建设,2013年将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

云南省政府将支持省铁路投资公司多方筹集资金,支持铁路投资公司做好发行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工作,研究省铁路投资公司增资扩股问题,注入部分优良资产,引进大企业参股,降低公司负债率,做大做强铁路建设投融资平台。

此外,云南还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省属大中型企业、中央驻滇企业等投资铁路建设。近期省有关部门将制定完善相关优惠政策。

据介绍,2012年云南省发改委还在省预算内安排6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铁路建设征地拆迁贷款贴息、工作及奖励经费补助;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该专项资金1亿元。云南省各级政府规定的、与铁路建设相关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免收。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