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盘点2014:西藏各地 “合纵连横”赚足游客眼球

2015-01-05 15:06:09 来源:中国西藏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西藏网讯 2014年,西藏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全年接待游客人次首次突破1500万,增长20%以上。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西藏旅游总收入达到163.82亿元,占西藏前三季度GDP的24.76%。在旅游业成西藏经济增长强力推手的背后,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阿里等地“合纵连横”,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推出各种旅游品牌赚足游客眼球。

盘点2014:西藏各地 “合纵连横”赚足游客眼球

据拉萨市旅游局统计,2014年1至9月份,拉萨旅游市场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817.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9.9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89%、37.84%,创历史新高。

林芝地区依托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等知名旅游景点, 2014年旅游人数预计达到2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2%和14%,旅游业已成为林芝第一大产业。预计2014年,林芝的旅游产业带动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36.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8%。

为了增强旅游知名度,林芝依托“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联合拉萨、山南、日喀则、阿里等地市到川滇渝、珠三角、长三角等客源市场进行联合巡回促销,在全国27个省份设立了31个咨询服务站,让西藏一大批世界级的旅游景点走出深闺。

在交通条件相对不便的西藏昌都,其旅游业也不断发展。据西藏昌都旅游局数据显示,2014年昌都有望接待国内外游客120万人次,旅游收入有望达到10亿元,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显现。

日喀则地区2014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地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9816人次,同比增长6%;旅游总收入1155万元,同比增长5%,全地区旅游市场活跃,接待旅游人数和实现旅游收入均有增长。

2014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山南地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993人次,比去年增长21%。其中,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349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0%;接待国内旅游者7644人次、一日游游客20479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

今年前11个月,阿里地区累计接待游客332732人次。其中,境外游客48229人次,境内游客284503人次,该地区今年在国道219沿线搭建的首批“黑帐篷营地”,成旅游服务新亮点。

在今年首届藏博会举办期间,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曾表示,西藏拥有无可比拟的旅游业资源,具有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后发优势。西藏在面对节日旅游时,有很好的成绩。

据统计,仅是在国庆七天假期的时间里,西藏全区累计接待游客741013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其中,接待过夜游客296109人次,同比增长11%;接待一日游游客444904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总收入33729万元,同比增长17.5%。数据显示,10月1日是接待游客数与收入同比增长最高的一天,与去年同期相比,两项数据分别增长了18.3%和23.3%;10月3日是接待游客最多的一天,达到单日124349人次;10月4日是旅游收入最高的一天,达到单日5632万元。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认为,西藏旅游总体处于发展阶段,资源优势尚未转变为经济优势。把西藏建设成为对全球市场有很强吸引力、高度竞争力和广泛影响力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大改革力度,将改革作为西藏旅游业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动力,把开放作为提升西藏旅游业水平的重要抓手。(本文内容综合自新华网、西藏旅游政务网、西藏日报、中国新闻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贵州遵赤高速塌方已致3人遇难

广西小伙用狗拉车携患病女友游中国

延安一商场送礼品 百余市民争抢被挤哭

郑州一火锅店墙挂百万元作举报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36位遇难者名单全部核实并公布

哈尔滨仓库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员遇难 14人受伤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开设悼念通道

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 持续燃烧4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