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将大规模轮训村(居)“两委”班子成员

2015-01-04 14:16:11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记者从区党委组织部获悉,我区高度重视中央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下一步,区党委组织部将突出加强党的政治纪律、路线方针教育,大规模开展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轮训工作,进一步坚定村(居)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全员轮训,扩大轮训覆盖面。在2014年对全区村(居)组织负责人轮训一遍的基础上,采取自治区示范培训、地市重点培训、县区全面培训的方法,将轮训范围扩展至全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共计3万余人,2015年上半年全部轮训一遍;在自治区党校举办4期村(居)“两委”班子负责人示范培训班,每期30天,直接培训学员400名,并通过党校远程教育系统带动各地市同步培训村(居)“两委”班子负责人2000余名;在拉萨市、日喀则市和林芝地区各举办一期全区发展稳定任务重、情况复杂村(居)“两委”班子负责人示范培训班,每期10天,培训学员600名;各地市负责其余5000余名村(居)“两委”班子负责人的培训,每期不少于10天,并各举办1—2期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示范培训班;各县区负责22000余名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的培训,每期不少于5天。

突出培训重点,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围绕提高思想素质、强化纪律观念、树立法制意识、增强履职能力,结合我区区情和农牧区实际,按照党的理论和政策、反分裂斗争和维稳工作、乡村经济建设、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4个板块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组织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编写藏汉两种文字的培训材料并授课。党的理论和政策板块,重点培训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藏方略,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反分裂斗争纪律和党风廉政纪律;反分裂斗争和维稳工作板块,重点培训反分裂斗争形势和乡村维护稳定工作实务,基层治理法治化,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乡村常用法律法规,乡村常见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乡村经济建设板块,重点培训党的强农富民惠民政策,农牧区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工作,文明和谐生态社区建设;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板块,重点培训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工作方法,村级民主政治建设和村(居)民自治,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方法。

整合培训资源,着力创新培训方式。积极争取中央有关部门和对口援藏省市、国有骨干企业的关心支持,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村(居)干部培训力度。2015年,将争取中央组织部支持,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为我区举办一期乡村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争取农业部支持,为我区举办三期乡村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争取对口援藏省市和国有骨干企业支持,为对口援藏地市培训乡村组织负责人4000名。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班次将在总结2014年培训经验的基础上,普遍采取“专题讲座+现场观摩+案例分析+经验介绍+研讨交流+组织生活+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军训+文体活动”的方式进行,着力在帮助学员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增强党性和纪律观念、提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同时,充分发挥县乡中小学教师、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的作用,通过集中办班、举办夜校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实施“万名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力争在3年内使全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及后备干部基本达到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编辑:张少虎 标签: 两委 轮训 班子成员 履职能力 板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延安一商场送礼品 百余市民争抢被挤哭

郑州一火锅店墙挂百万元作举报奖

广西小伙用狗拉车携患病女友游中国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36位遇难者名单全部核实并公布

精彩热图

哈尔滨仓库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员遇难 14人受伤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开设悼念通道

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 持续燃烧4个多小时

北京:攀冰带火冬季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