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日喀则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发展侧记

2014-12-31 14:26:14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刚刚结束的日喀则市首届两会上,日喀则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抓住一个优势、利用两种手段、打造三个经济带”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依托优势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加速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这一区域经济发展思路,得到了日喀则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认可。连日来,大家热议发展话题,畅谈日喀则的美好明天。

打造特色农畜产品基地

市人大代表、江孜县委书记孙嘉丰说,我们将以全市区域经济发展思路为指导,立足江孜县县情,打造江孜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孙嘉丰介绍说,园区遵循“一二三八”的总体发展目标。“一”是成立一家公司,实现“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营”的运营模式;“二”是开拓区内、区外高原农产品的两个销售市场;“三”是三个平台,即沪藏农业合作平台、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和高原特色农产品展销共赢平台;“八”是八大产业,建设区内以水果、蔬菜、花卉、畜禽业为主,区外以藏药、食用菌、高原特色产品、粮油加工为主的八大产业。

同处年楚河畔的白朗县也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市人大代表、白朗县县长贵桑介绍说,近年来,白朗县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初步构建起蔬菜产、供、加、销一体化的产业体系。目前建成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正全力打造高原特色蔬菜科研、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农民培训教育、物资供应、生产展示、产品检测、农产品销售、休闲娱乐等八大中心。贵桑谈到,下一步,全县将坚持生态有机、高端定位,龙头带动、树立品牌,建大基地、扩大规模,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

建设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

日喀则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日喀则机场的通航和拉日铁路的通车,更为日喀则市旅游发展建起了立体式的交通体系,为旅游发展提速提供了新的动力。在日喀则市两会上,如何发展旅游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列席代表、日喀则市旅游局局长普布扎西说,今后,日喀则市要突出“神奇珠峰、神秘后藏、吉祥日喀则”主题,以打造西藏文化旅游中心、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生态文化、边境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等五位一体,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2015年,力争创建2个5A级景区,启动县4A级景区创建工作,全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亿元。

市人大代表、桑珠孜区区长次仁顿珠介绍说,桑珠孜区将充分挖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班禅驻锡地、班禅故居等历史宗教文化优势,打造民俗旅游街区;充分开发乡村生态旅游资源,继续统筹规划年木乡、东嘎乡等休闲旅游观光带,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到全区旅游业建设上来,着力打造“国道318沿线民俗旅游重点村”,构建一乡一品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加速“牵手”南亚经济圈

日喀则与尼泊尔、不丹、印度3国接壤,目前,全市有3个已开放口岸、29个互市贸易点,是全区有名的边贸大地区。

谈起日喀则的边贸,就不得不说今年12月1日吉隆口岸的正式开通运行。市人大代表、吉隆县县长胡红说:“口岸的扩大开放,让吉隆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数字是最好的说明,今年1至10月,吉隆口岸边民贸易总额达2893万元,同比增长6.6倍,贸易总额虽然不大,却已超过2011年至2013年的贸易总和,充分显示了吉隆口岸扩大开放后蕴藏的潜力。

吉隆口岸的扩大开放,不仅带来贸易量的剧增,同时还推动旅游、物流等产业的发展。胡红介绍说,吉隆县将抓住边贸和旅游这两大要点,让老百姓发边贸财、吃旅游饭。边贸方面,全县确立了“边贸兴县”发展战略,依托口岸开放,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免税政策,加速“牵手”南亚经济圈;旅游方面,打造蕃尼古道文化、口岸文化、边境特色民俗文化三大文化主题,吸引游客前来旅游。

对于全市边贸的发展,市人大代表、日喀则市市长张洪波介绍,立足于日喀则边境大地区的优势,全市将用活用足国家、自治区的外贸扶持政策,加大出口产品基地建设,全面开放边境互市贸易,积极培育边贸企业和边贸合作组织,推动边境贸易组织化和规模化,促进边贸业快速健康发展,力争2015年边贸总额突破23亿美元。(记者王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刊】海南土豪民居的前世今生

官媒发国旗护卫队绑木架顶板砖训练照

沈阳一高层楼盘用塑料布遮窗户

“冰城灯都迎冬奥”冰灯游园会新年亮灯仪式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深圳突发汽车双限令后车市冷清

大学生3万张明信片拼出中国梦

新疆阿勒泰哈萨克牧民雪上传统文体活动精彩瞬间

2014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