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2015新年音乐会19首作品带给观众视听盛宴

2014-12-30 14:01:5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西藏2015新年音乐会19首作品带给观众视听盛宴

序曲管弦乐《北京喜讯传边寨》演奏现场。记者 卢明文 摄

西藏2015新年音乐会19首作品带给观众视听盛宴

管弦乐与民乐领奏《新年吉祥》。记者 卢明文 摄

本网讯(记者史卫静)我区2015新年音乐会昨日晚在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盛装开启。我区多名优秀歌唱家和演奏家们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据介绍,此次音乐会也是我区自2002年以来第14次举办的新年音乐会。

作品

本次新年音乐会以“中国梦·放歌西藏”为主题,共有14首优秀声乐作品和5首器乐作品上演,演出编排形式多样,既有男女声独唱,也有二重唱、四重唱、齐唱及合唱等多种演唱方式,最大程度地丰富了观众的视听感受。

19首曲目引爆全场

管弦乐与民乐配合默契

本次新年音乐会以“中国梦·放歌西藏”为主题,共有14首优秀声乐作品和5首器乐作品上演。担任本次音乐会指挥的是自治区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指挥边巴和青年指挥石建平。

“这些作品都是既有民族特色,又能反映新西藏变化和发展的作品,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边巴介绍说,演出前,所有曲目都进行了重新编曲,更适合交响乐演奏。在演出编排上也是形式多样,既有男女声独唱,也有二重唱、四重唱、齐唱及合唱等多种演唱方式,最大程度地丰富了观众的视听感受。

演出过程中,一曲管弦乐与民乐领奏的《新年吉祥》,将现场推至高潮。在交响乐队的演奏中,先后有身着民族服装的民乐手登台,他们或拉着二胡,或弹着扎年琴,热烈的气氛让现场观众提前感受到了新年的喜庆。最令人拍案叫绝的是这支曲子后半段插入经典曲目《逛新城》的曲调,用唢呐和笛子形象地模拟出老人与女孩的声音。老阿爸带着女儿逛拉萨新城的景象,伴随着灵动的乐曲,仿佛就在眼前。精彩的表演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其他几首器乐作品,如序曲《北京喜讯传边寨》及《松则亚拉》、《欢歌起舞》等的演奏中,管弦乐与民乐相得益彰,配合得十分默契,让观众深刻地感受到了中西结合的独特音乐魅力。

7家单位联袂演出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据自治区歌舞团业务科科长次旦扎西介绍,本次新年音乐会共有7家单位参与演出。“首先,这次新年音乐会是由西藏爱乐乐团演奏的,而这个乐团就是以我们团的管弦乐队和民族乐队为主,加上自治区藏剧团、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山南地区民族艺术团和拉萨市歌舞团的乐手们组成的。”据悉,西藏爱乐乐团成立于2002年,共有61名成员,我区的新年音乐会也是自其成立以来便开始举办的,至今已经是第14个年头了。

站在舞台最后方,为歌手伴唱的合唱团共有30人,演员都是来自自治区歌舞团和自治区藏剧团的。另据次旦扎西介绍,演唱全场15首声乐作品的歌唱演员们大部分来自自治区歌舞团,同时也有1名拉萨市警官艺术团的演员及5名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演员。男声四重唱《雪山誓言》就是由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4名战士演唱的。他们身着军装的飒爽英姿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能容纳约800人的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坐满了前来欣赏的观众,不少人对本次新年音乐会赞不绝口。来自西藏大学的学生普布卓玛说:“能有机会在拉萨听到这样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接受艺术熏陶,真的很难得。”而几乎每年都要到现场观看新年音乐会的市民吴先生则表示,“每年的新年音乐会都会有一个曲目让人赞叹,今年的管弦乐与民乐领奏《新年吉祥》就充当了这样的角色。”

据悉,本次新年音乐会将于今晚在自治区藏剧团藏戏艺术中心继续演出一场,想要到现场感受音乐魅力的观众们不要错过机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2014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出炉

广州男子自杀砸死路人 经查跳楼者竟是重大逃犯

重庆现“最牛”空中连廊 离地68.5米

运沙车卸沙致男童被埋遇难父亲徒手挖沙

精彩热图

沈阳一人行天桥被撞塌1人被困仍在施救

吉林:雾凇外景美丽冻人婚纱照

清华附中工地脚手架倒塌 多人死亡

北京地铁7号线初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