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科学发展砺雄师——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纪实

2012-09-13 11:17:0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科学部署,决战决胜——党中央领导指挥人民军队,谱写和平时期军事实践壮丽篇章

沧海横流显本色,人间正道是沧桑。

过去的10年,我们党和国家大事、喜事多,急事、难事也多。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党中央、中央军委果断决策,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决战决胜,谱写了和平时期军事实践的壮丽篇章。

历史不会忘记2003年的那个春天——当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威胁着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中央军委紧急选调1383名军队医务人员,在北京小汤山建立起一座非典定点收治医院。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军中白衣天使们选择把康复的希望留给患者,把被感染的危险留给自己……

危难之际,党和人民在一起!

生死关头,军队和人民在一起!

面对史所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震惊世界的特大地震灾情,疯狂肆虐的洪水浊浪,突然逞凶的山洪泥石流……10年间,人民子弟兵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号令,一次次在灾难来临之际紧急出动。

同人民在一起——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灾难突然袭来,顷刻间夺去数以万计的生命,数十万人受伤,数万人失踪,无数的房屋倒塌……党中央、中央军委沉着坚定,科学部署,14万人民子弟兵闻令出征,打响了一场拯救生命的特殊战斗。

同人民在一起——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特大地震发生,正在国外访问的胡锦涛第一时间要求部队急灾区群众之所急,组织力量,奔赴一线……地震发生不到10分钟,玉树驻军就展开了生命救援。

同人民在一起——获悉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情,胡锦涛立即指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力支援舟曲灾区抢险救灾,发挥突击队作用……医疗分队、舟桥分队、交通分队、防疫分队等一支支专业抢险部队,星夜兼程,空陆结合,向着舟曲灾区立体进击!

在汶川,在玉树,在舟曲;危楼旁,瓦砾中,大堤上……在频发的自然灾难中,那一抹抹迎难而上的迷彩,挺立起共和国压不垮的脊梁;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突击,书写下人民子弟兵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崭新篇章。

2012年盛夏,当又一届奥运会到来之际,人们仍难以忘记4年之前北京那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奉献给世界的是“平安”和“精彩”。在“平安”和“精彩”背后,历史记住了一个默默奉献的特殊群体——参加奥运安保和支援工作的人民子弟兵。

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奥运安保部队科学用兵、合理用兵,从地面、海上、空中组织了全时、全员、全要素、全方位的安全防范,以万全之备确保了万无一失。

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从广州亚运会到深圳大运会……随着中国承办的国际大型活动日益增多,人民子弟兵先后出动兵力26万多人、飞机200多架、舰船100多艘,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和支援保障任务。

从青藏铁路到西电东送,从三峡工程到西气东输,从西部公路网到三北防护林……人民子弟兵投入13000多万个劳动日、730多万台次车辆,支援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建设。参加扶贫攻坚行动,全军共建立扶贫联系点3万多个,共转让科技成果1000多项,援建各类“希望学校”2000多所……

一次次闻令出击,全军将士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编织进八一军旗的经纬;一次次捷报频传,人民军队把和平年代的生动军事实践,书写在共和国的史册上。

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前沿,中国维和军人的足迹遍及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等10个战乱频繁的国家和地区。中国海军积极参加国际护航行动,先后派遣12批31艘舰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近5000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

在国际交往的舞台,中国军队也日益自信和成熟。10年间,人民解放军先后与20多个国家的军队举行联合演习、联合训练50多次,与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往格局……

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和平时期加强军队建设,人民同样是靠山。

这是“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期间发生在山东半岛的一幕——为确保海上实兵演练按时展开,胶南市组织群众清理附近海域,7个村庄近5000名群众秩序井然地疏散,近百艘渔船静静泊进港湾,开阔迷人的旅游海滩空无一人……2012年4月,“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合军演期间,同样的场景在港城青岛、胶州湾畔再度呈现。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国防建设,把国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今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吉林、上海、天津、江苏、陕西等地依托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建成一批科技拥军基地,实现了科技拥军规模化、常态化;海军舰艇命名城市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与部队共同构建“岸舰一体、军地联合”的装备保障新模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辽宁等地大力支持国防重点工程和部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帮助部队搞好后勤社会化保障;许多地方成立了爱国拥军促进会、拥军优属协会、企业家拥军协会和“兵妈妈服务队”等,用多种方式关爱军人军属、支持部队建设,展现了人民群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爱国拥军的真挚情怀。

伟大的人民养育了伟大的军队,伟大的军队保卫着伟大的祖国。

2009年10月1日,由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8000余名官兵组成的受阅方阵,以坚定豪迈的步伐、排山倒海的气势、意气风发的雄姿,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检阅。

从出色遂行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到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从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到执行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从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到开展海外人道主义救援……10年间,人民子弟兵用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行动,一次又一次向世界证明——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永远是祖国和人民值得信赖的钢铁长城,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记者贾永、曹智、李宣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