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科学发展砺雄师——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纪实

2012-09-13 11:17:0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以人为本,知兵爱兵——党中央的深情厚爱,极大激发广大官兵履行使命的精神动力

2010年1月26日,正在陕西考察工作的胡锦涛专程来到兰州军区某部,看望慰问基层官兵。

走进训练场,胡锦涛勉励正在进行队列训练的新兵,勤奋学习、刻苦训练、遵守纪律、团结友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在刚刚被中央军委授予“科学发展好九连”荣誉称号的三营九连,胡锦涛深情地说:部队既是一个大熔炉,又是一个大学校。我们讲大熔炉,就是要使官兵得到全面锻炼和提高。作为大学校来讲,就是要使官兵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实现全面发展……

使官兵得到全面锻炼,实现全面发展——10年来,全军各级把推动部队建设与提高官兵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统一起来,采取一系列举措,开展学习成才、争当新一代革命军人活动:

针对官兵成分结构新变化,各级把抓好在职科学文化教育作为促进官兵成长成才的重要渠道。2006年以来,全军部队有近25万名官兵参加了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2万多人取得本科学历,1.9万余人取得学士学位。着眼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各级共开办计算机、军事高科技知识等各类培训班1.2万多个,近80万名官兵掌握了一门以上专业知识和技能。依托中央电大建立士官远程教学培训站点近700个,形成基本覆盖全军的远程教育体系。

从评选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学习成才标兵,到设立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奖、优秀参谋人才奖、士官优秀人才奖;从健全各种人才奖励机制,到完善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制度;从探索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到开展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党中央、中央军委加速推进人才战略工程,突出抓好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全军官兵信息化素养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几十万地方大学生走进军营,一批博士硕士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与建设信息化军队的步伐相适应,基层部队的学习和教育也插上了信息化翅膀。目前,全军政工网联通全军100%的师级以上单位、95%的旅团级单位和85%以上的建制营连……形成了上联总部、下通基层,全军各大单位互联互通的网络系统。

“北京连北疆,书卷伴钢枪”——2011年1月16日,国家数字图书馆落户位于神州“北极”的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为这个团带来总量近3TB的数字资源,包括10万余册中文图书、820小时视频资源和3000余幅图片资源。通过电子报触摸屏和电脑终端,官兵们在这里还可以每天实时阅读200余份电子报纸。

如同这座北疆边陲军营,全军所有基层连队全部告别“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历史,配备了KTV点歌系统、健身器材、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和数码摄像机,看上了卫星电视……

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是官兵成长进步的必要基础,党中央、中央军委把心理服务工作作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环节。

2008年5月,在汶川抗震救灾中,一些年轻官兵见到未曾见过的惨烈场景,心情一时难以平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胡锦涛立即要求各级有针对性地帮助官兵解除思想负担,化解心理障碍,医治身体疾患,使他们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

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号召,一支支心理服务小分队迅速奔赴灾区,深入救灾一线开展心理服务。以此为发轫,全军各级对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展开一系列探索。目前,全军医院、疗养院等卫生机构共开设心理科或心理门诊258个、心理咨询站(室)1510个,建制团以上单位普遍开设心理咨询室,全军二级以上心理咨询师达2100多人……

官兵利益,枝叶关情。党中央、中央军委高度关注部队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惠及基层官兵的暖心工程——

吃重营养,10年间,全军战士伙食费增长了2.3倍,牛奶水果摆上了官兵餐桌;住更舒适,建成了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安全防护、信息智能、生态低碳、军营文化特色鲜明的现代营房;穿讲仪表,2007年7月起,全军官兵陆续穿上了“量体裁衣”的07式军服;医有保障,远程医疗系统把全军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连在了一起,即便是身处边防哨卡的官兵患病都能迅速得到诊治;调整改革军队工资制度,全军官兵工资收入水平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明显提高……

2009年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在总参某通信团长途电话站看望慰问官兵的胡锦涛,专门要通了神仙湾哨所的电话。

当得知海拔5380米高的哨所上,氧气已接到了班里、通到了床头,边防官兵的指甲不再凹陷了,嘴唇也不发紫了,过年吃上了饺子、新鲜蔬菜和水果,胡锦涛十分欣慰。

为解除官兵的后顾之忧,10年间,全军部队还积极适应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要求,逐步建立起以军人伤亡保险、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和未就业随军配偶社会保险为基础的军人保险保障体系。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妥善做好伤病残军人退役安置工作,提高优抚对象生活保障水平,制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极大地增强了部队官兵的荣誉感、自豪感。

以人为本,知兵爱兵,激发起广大官兵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近些年,全军涌现出4万多个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30多万名优秀士兵。今天,在卫国戍边的战位哨卡,在波浪翻卷的湛蓝海疆,在广袤无垠的万里长空,在环境恶劣的大漠深山,在执勤维稳的任务一线……全军将士正在把对党和人民的一片赤诚丹心,化作人民共和国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