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科学发展砺雄师——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纪实

2012-09-13 11:17:0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在人民军队发展史上是不平凡的10年。回首人民解放军在科学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进的身影,一个个场景气壮山河,一张张捷报振奋人心——

非典肆虐时刻,千名官兵决战小汤山;特大地震灾害降临,一支支精锐之师紧急出征;练兵场上,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如火如荼;跨区机动演习,核心军事能力稳步提升;奥运会、世博会,全军将士全力支援守护平安;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雄师劲旅再展雄风;远洋护航,“亮剑”亚丁湾;护侨撤侨,万里度若飞;“天河”领跑世界,“北斗”组网运行,航母试验平台首航成功……

10年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风起云涌的新军事变革浪潮,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沉着坚定,开拓奋进,全面推进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军将士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谱写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辉煌篇章。

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党中央总揽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不断开辟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新境界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围绕国际秩序、综合国力、地缘政治、战略空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国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国家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

深刻分析时代条件和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着眼实现党的三大历史任务,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作出了科学概括和阐述——

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三个提供、一个发挥”,进一步拓展了我军的职能任务,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目标。

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胡锦涛深刻指出,必须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放眼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是当今时代主流,但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军事力量的地位作用进一步上升,军事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能力核心要素之一,日益成为各国进行战略竞争、处理利益关系的支撑和筹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提高我军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为国家发展提供强有力安全保障?

回眸历史,凝望未来。党中央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谋划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的兴军之策、强军之道——

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相统一的原则,全面落实“五句话”总要求,推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个领域的工作协调发展、共同进步。

统筹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与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机械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统筹诸军兵种作战力量建设,统筹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统筹主要战略方向建设与其他战略方向建设。

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把战斗力生成模式切实转到以信息为主导、以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为增长点、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上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官兵素质提高、管理创新上来;转到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上来。

以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全面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把以人为本作为重要的建军治军理念,始终坚持人民军队的根本性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发挥官兵在军队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推动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创新,深化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

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和军队保障体系,坚持勤俭建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

这一系列富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治军方略,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科学回答了在世界战略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重大课题。

在军队的一次重要会议上,胡锦涛鲜明提出了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不断增强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能力的重大战略思想。这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建设发展的总纲和必由之路,为加强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胡锦涛反复要求全军,要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一个国家,总是在不断演进的历史过程中实现着自己的发展;

一支军队,总是在血脉延续的历史传承中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坚定地站在党的旗帜下,由此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2007年,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指出,人民解放军的优良革命传统,集中起来就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

走进座座军营,看望慰问官兵,胡锦涛殷切嘱托全军将士:要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形成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的浓厚氛围,切实接好我军优良传统的班,不断从优良传统中汲取成长进步的思想政治营养,汲取推动部队建设的经验、智慧和力量。

军人核心价值观是一支军队具有强大战斗力、能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精神支柱,是军队的灵魂、官兵的“精气神”。2008年12月,胡锦涛对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了精辟概括——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

五个方面,二十个字,高度凝练,字字千钧,句句警策。当代中国军人有了属于自己的、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支军队的价值宣言。

党中央、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要求全军部队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使之融入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全过程、军队建设各领域,为官兵全面发展和履行使命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从大力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到深入持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军队的新要求,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凝聚着党和人民对军队的重托和期望……

登高望远,继往开来。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辉煌画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