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科学发展砺雄师——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纪实

2012-09-13 11:17:0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协调发展,全面进步——党中央励精图治奋力开拓,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

无论一个政党,还是一支军队,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

胡锦涛反复强调,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承前启后,固本强基。党中央、中央军委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领全军官兵的思想和行动,把军心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

让理论贴近官兵,让官兵掌握理论。全军共举办各级理论轮训班14600多期,团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轮训率都在90%以上,组织宣讲团(组)2700余个。

10年间,全军广大官兵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科学真理来信仰,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经受住了各种复杂环境和重大任务的考验,涌现出杨业功、华益慰、李中华、方永刚、刘义权、龚曲此里、江汉刚、吴孟超等一大批享誉军内外的时代楷模……

10年来,全军各级紧紧围绕加强军队党的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根本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全军部队十多万个党组织、百万余名党员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履行使命见成效”的总要求,全面展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从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深入持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到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从修订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到修订实施《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从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到广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都向着一个目标聚焦——确保部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

强军务必兴训,兴训才能强军。2006年6月24日至27日,全军军事训练会议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强调,军事训练是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他号召全军更加自觉主动地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

这次会议结束不久,军委、总部制定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意见》,重新修订颁发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

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要求,全军部队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以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为重要切入点和抓手,着力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基地训练、模拟训练和网络训练蓬勃开展。

10年间,人民解放军建立起配套完善的各类训练基地,数百个信息化训练系统让昔日看不见、摸不着的复杂电磁环境现“形”。各部队普遍建立多种模拟训练中心,新兵通过模拟训练,下连就能实装操作,上岗就能执行任务。网上推演、网上对抗……演兵场从现实空间搬进了虚拟领域。

2007年10月,“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两个月后,中央军委颁发《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纲要》,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目标任务。

以联合作战体系建设为牵引,保障体制向一体化推进;以军民融合式发展为途径,保障方式向社会化拓展;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方向,保障手段向信息化迈进;以实现投入较少效益较高为尺度,后勤管理向科学化转变……人民解放军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步伐不断加快。

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作战需求为牵引,以信息化为主导,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道路,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大幅跃升。99式坦克、陆基巡航导弹、新型战略核导弹、大型预警机、新型水面舰艇……随着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陆续列装部队,人民解放军基本建成以第二代为主体、第三代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

与武器装备现代化同步发展、相得益彰,军队组织形态日益现代化。高技术部队比例上升,组织结构逐步优化,关系不断理顺,规模更趋精干,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联合训练体制、联合保障体制日趋健全。负责全军“顶层设计”的解放军战略规划部正式挂牌,总参谋部通信部改编为信息化部,军训和兵种部改编为军训部,一批作战师改编为旅,院校和训练机构优化整合,新一轮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深入推进……

坚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紧抓不放,10年间,先后制定、修订和颁发《国防动员法》《兵役法》《预备役军官法》《军人保险法》《现役士兵服役条例》《武器装备管理条例》《共同条令》等一大批军事法律法规,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比较完善的军事法规体系。牢固确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问题,部队安全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协调发展,全面进步。人民军队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开始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陆军正在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海军初步发展成为具备较强近海防御能力以及一定的远海作战手段的综合性军种,空军正加快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第二炮兵已成为一支精干有效、核常兼备的战略力量,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建设步伐加快,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和有机融合扎实推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