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首座金属雕塑园正式开园纳客

2012-10-12 15:13:48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苍劲有力的“中国龙”、散发优美旋律的“琴音”、母女同游的“妈妈和妞妞”等金属雕塑作品。9月19日,由来自国内外近10名雕塑艺术家和知名专家学者,利用废旧金属制作而成,造型各异的40件金属雕塑,竖立在国家3A级景区--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白沙滩景区金属焊接雕塑艺术园(试验区)内。

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新疆首座利用旧金属制作的金属雕塑园。

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白沙滩景区以白沙滩水库为中心,依托城区以北建设的万亩生态林、白沙滩、大雁湖、英雄广场、流水山寨等景点和设施,使白沙滩景区成为功能齐全、设施齐备、环境优雅的观光休闲度假景区。

在白沙滩景区分大雁湖、英雄广场、流水山寨三部分。大雁湖面积50万平方米,平均水深4米,总水量300万立方米,可供游泳、划船、垂钓等;湖的正北入水口建有红山嘴瀑布,分两级叠水,高9米,气势雄壮。英雄广场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英雄广场文化墙“英雄赞歌”记述白碱滩的沧桑巨变。流水山寨是在大雁湖上游打造的集生态型、东西方文化为一体的独具匠心的绿色山寨,占地8万平方米,是白沙滩景区的“后花园”。

据了解,金属焊接艺术就是利用金属为材料,通过对金属材料的切割、锻造、焊接、打磨等技术工业加工方式,直接构成体积或空间的艺术形式,最终形成的独特的艺术语言。

记者在白沙滩金属雕塑园内看到:雕塑作品《绿洲》,以油田机械制作而成的树与鸟,因石油之城而建成的沙漠绿洲,体现工业与人 ,人与自然,之间的微妙关系;《白沙滩1号》运用大量的油田设备与钢铁材料焊接制作,并保持油田设备的原型,加以连接与组装,制作成一艘科幻与现实相结合的正待航行的船,使用大量设备的原型,把石油工人的工作生活环境与雕塑紧紧联系在一起,有一种熟悉又新奇的感觉。

形态各异的冰冷废旧金属,通过艺术家巧妙的构思、焊接、组装,仿佛让观众走近了金属雕塑的乐园,让人流连忘返、目不暇接。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艺委会会员、中国生态经济学会会员、著名雕塑家李青峰介绍,克拉玛依白沙滩金属雕塑园,充分利用废弃金属材料,大批量制作金属雕塑作品,这在中国仅此一家。制作团队特邀川音美术学院雕塑系、北大资源学院美术系、四川美协青年雕塑家等为主力团队,以及国内外雕塑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创作一系列优秀的金属焊接雕塑作品在园区展示。

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委副书记王宗起在开园仪式上说:“作为全国少有的用旧金属加工制作的金属雕塑园,我们敞开怀抱,欢迎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前来白沙滩景区观光旅游,欣赏金属雕塑艺术带来的魅力。” (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周建玲)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