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试点现场会在伊犁州召开

2012-08-26 15:52:21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24日,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试点现场会在伊宁市会务中心召开。 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巡视员、巡视工作联络办公室主任兼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侯绪伦、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范崇民、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黎明辉,来自全疆各地州组织部分管领导、8个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市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县(市)组织部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了现场会。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黎明辉作了题为规范选任程序、强化监督过程、提高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试点的发言。

2005年,为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根据《干部任用条例》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录制》的要求,伊犁州党委组织部首次将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环节细化为环环相扣的42步工作流程,探索形成《伊犁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实录工作指导手册》,用以规范、指导伊犁州直各县市、各单位干部选任工作。按照有关规定,2008年,伊犁州对“42步”工作流程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形成了“42+5”步工作流程。2010年以来,根据中央颁发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四项监督制度”等相关规定,本着于法周严、于事简便的原则,伊犁州对“42+5”步工作流程继续加以调整和完善,形成了“42+X”步工作流程,使干部工作运行更加科学规范,体现了科学性、规范性、创新性。

2005年以来,伊犁州党委组织部共形成州党委管理干部(提拔)选拔任用全程实录382卷。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实录制的实行,更加有效地促进了《干部任用条例》的贯彻落实,干部工作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伊犁州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伊犁州连续四年位居全疆第一。

中组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试点部署会召开后,伊犁州在“42+X”全程实录制基础上再次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体现了执行干部政策法规的严肃性、操作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规范性、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的透明性和遏制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效性,成为伊犁州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试点的“范本”。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试点以来,伊犁州干部工作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增强了选人用人工作透明度,提供了严格监督选人用人程序的有效载体,强化了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为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提供了准确依据。对考察工作人员在考察过程中涉及的违纪违规现象,客观公正地进行责任倒查提供了可靠依据,成为防止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走捷径的“挡箭牌”,规避选人用人风险的“安全网”,抵制不正之风的“防火墙”,反映考察全过程的“铁证据”。

侯绪伦说,8月22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开通了党政干部选拔任用系统,24日在伊犁州召开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试点现场会,充分反映和体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的有效性,充分利用技术对选人用人全程进行纪实监督,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在选人用人过程当中出现问题、责任追究提供了依据。同时,进一步强化了选人用人的主体,采取了有效预防措施,使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再上一个新台阶。伊犁州党委组织部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态度认真,工作扎实,工作卓有成效。他对中组部开展干部监督工作进行了回顾,就下一步如何贯彻实施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现场会上,新源县、和田县委组织部分别汇报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观摩学习了伊犁州党委组织部“42+X”全程实录和纪实试点工作情况。(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史雪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