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12日凌晨4时将上演残月掩木星天象

2012-08-09 09: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广州五羊天象馆8日晚预告,今年8月12日凌晨4时30分前后,将发生弯弯的残月遮掩木星的特殊天象,在东南亚、大洋洲北部和西太平洋等地区可目睹到这一天象。但在中国,仅能看到木星与月亮擦边而过的有趣景象。

木星在太阳系中,它的质量和体积仅次于太阳,在八大行星中名列老大。

五羊天象馆相关人员表示,当地球、月球和木星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时,就有可能出现月亮遮掩木星的天文现象。

该馆称,这次月掩木星,发生在8月12日凌晨4时30分前后,届时木星将在月亮的北面,两者相距只有0.1度。但由于视差的原因,有些地区可看到月亮遮掩木星的天象,但有些地区仅可目睹到两者擦肩而过。

据悉,在广州,8月12日凌晨1时10分,木星从东北方升起。2时30分,中国东部地区都可观赏到木星与弯月相映成趣的情景。届时木星位于金牛座,光度为负2.2星等,亮度仅次于金星。

该馆透露,4时30分前后,木星与弯月相距最近,是天文爱好者观察和拍摄月亮与木星相逢相聚的最佳时光,到清晨6时2分,广州才旭日东升。

广州五羊天象馆还提醒公众,在8月12日凌晨观测月亮与木星欢聚的同时,不要忘记一起观测英仙座流星雨。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木星 天象 残月 月亮 8月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