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深圳警方率先推出手机防骗软件有效拦截诈骗电话

2012-08-10 17:41:32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款自行研发的手机防骗软件掌上移动警务室——e警工场,88在深圳正式亮相。市民下载该软件后,可以最大限度封杀诈骗信息,也可以将可疑诈骗的举报信息上传至云端,为政府部门提供第一手诈骗数据和犯罪线索,让骗子们无处遁形。

据深圳警方介绍,从电信欠费诈骗到网络购物诈骗,从冒充银行诈骗到股票咨询诈骗,当前各类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已经严重危害到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危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2010年起,深圳网警负责全市信息诈骗案件的牵头打击和技术防范工作,本着警力随着警情走的理念,通过高科技将警力延伸到诈骗案件的最前端,开拓应对信息诈骗的“第二战场”,在全国公安系统率先创新推出了智能手机防骗软件。

e警工场”为一款智能手机软件,可通过互联网免费下载和使用,依托中心的强大后台数据库,云处理海量警情线索,定时更新涉嫌诈骗的电话和银行账号,精准甄别诈骗信息,即时触发提醒手机用户警示防范,最大限度封杀诈骗信息,为民众提供安心的接听环境。手机用户也可以将可疑诈骗的举报信息上传至云端,为政府部门提供第一手诈骗数据和犯罪线索。而安装了该手机软件的用户在拨打、接听到诈骗电话的时候就会立即弹出提醒框:“深圳警方提示您:本号码被举报涉嫌欺诈,切莫相信陌生电话、短信索要汇款,如果被骗请立即拨打110;用户接收到带有诈骗银行账号或电话的短信也会自动拦截。

该软件为绿色软件,大小仅为900k,用户安装后,通过点击更新按钮,将强加密处理后的诈骗数据库传送到用户手机上;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可以不耗费任何流量,以离线方式进行使用,不影响正常通信功能,不涉及用户信息泄密问题,保证公民隐私和通信安全。目前,该软件中包含的近5000个数据,由深圳市经济犯罪侦查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15中心、深圳多家银行等部门协助提供。深圳警方表示,将继续通过掌上警务室高科技对抗诈骗信息的泛滥,在提高公安机关防范诈骗的效率的同时,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诈骗信息,秒杀阻断信息诈骗的信息链条。(记者 陈虹)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 冯媛 标签: 防骗 手机 诚信 科技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