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专访公安部警务督察局副局长王志刚

2012-02-13 13:08: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公安部:网上在逃人员数量下降84%

从77个国家和地区共抓获和劝返重大在逃人员900多人

2011年历时203天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结束后,网上在逃人员的总量下降了84% ,公安部警务督察局副局长王志刚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说。

据王副局长介绍,“清网行动”前全国网上在逃人员的数量较多。为积极回应“大走访”开门评警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2011年5月26日,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

据公安部数据统计,截止2011年12月15日,历时203的“清网行动”,共抓获公安部A级在逃人员16人、B级通缉令在逃人员174人、公安部督捕在逃人员201人,涉嫌故意杀人在逃人员1.2万人,潜逃10年以上在逃人员2.3万人,从77个国家和地区共抓获和劝返重大在逃人员900多人,一大批长年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有力地伸张了社会正义,捍卫了法律尊严,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如: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特大毒枭于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亿元潜逃加拿大的王宝连,结伙袭警抢枪潜逃13年还参演了30多部电视剧的吉思光,18年前制造“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系列抢劫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宗立勇,17年前在青海可可西里枪杀“环保卫士”索南达杰的韩牙哈羊等一大批重大网上在逃人员相继落入法网。3100多起因犯罪嫌疑人长期在逃而得不到解决的信访积案被彻底清理。

“ 许多网上在逃人员逃亡时间较长,涉嫌严重暴力犯罪,如:故意杀人、爆炸、绑架、劫持,贩卖和走私毒品,以及绑架妇女儿童等,这严重威胁着社会治安稳定,影响百姓和谐生活,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憎恨,”他说,并补充道,警方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坚持“有逃必抓、除恶务尽”的原则,全力以赴地继续缉捕网上在逃人员。

据王副局长说,前些年,面对着国内大量的流动人口,如,外出务工流和学生流,我国的社会管理机制还不是很完善,加之警方在利用信息化技术侦查和追逃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都客观上造成了网上在逃人员数量的增加。

“ 一旦作案后,犯罪分子的第一反应就是往往逃跑,而目前四通八达的交通轨道设施建设,如高铁、飞机、火车等也给犯罪嫌疑人逃跑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他们会尝尽各种方式去洗清自己本来的身份,如办理假身份证件、通过整形手术改变容貌,甚至通过变性手术改变自己的性别,都是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

同时,王副局长说,我们国家的社会管理机制还不是很健全,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这也为犯罪分子提供了相当大的躲藏空间。“很多地方公安机关的户籍管理部门和街道居委会很难对本地大量外来流动人口进行全部排查、未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尤其对杂乱的出租房屋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的管理,这个问题显得更为突出。”据王副局长介绍,“清网行动”期间,各地公安机关主动创新技战法,将信息化作为追逃的主要方式,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

“ 警方采取信息化侦查和追逃手段,综合运用刑事侦查技术,如:DNA,指纹,痕迹,声音录像技术等,技术侦查技术,如:电信系统和网络系统的监控,社会资源管理系统的运用,就可以成功定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辨识其真实的身份。”

以辽宁省的沈阳市公安机关为例,在情报追逃方面,全局选调247名情报研判能手,组建了市、区两级情报追逃突击队,总结出动态管控、轨迹分析、关联碰撞、跟踪核查等60余种情报追逃技战法,集中开展深度研判,批量比对,线索筛选,落地查人,运用信息化手段抓获逃犯1825余名,占到抓逃总数的70%。

再次,王副局长说,这次“清网行动”中,充分发挥区域警务合作、国际警务合作机制的作用,切实加强警种间、部门间协作配合。据悉,全国共有近200万民警,涵盖了20几个警种、部门参加了此次专项行动。并且,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发动人民群众,仅群众举报的线索就达3万多条,据此抓获在逃人员1.9万人。

王副局长也坦承,由于一些犯罪嫌疑人逃亡时间较长,甚至超过10年以上,他们遗留的证据痕迹几乎消失干净,警方在收集新的证据和固定这些证据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现实挑战。

对于那些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王副局长规劝他们能主动归案自首。“警方会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并且法律的大门也将始终为你们敞开。”

他也敦促那些逃往海外的犯罪嫌疑人能回国自首,主动坦白自己的罪行。“我们会遵守相关的国际惯例,并按照中国的法律和规定来保护这些逃到国外的逃犯人权和他们其他合法权益。”

“否则,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大与国际社会的刑事司法协作,并继续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坚决追捕那些躲避中国司法机关制裁、逃往国外的网上通缉犯。”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张琰)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精彩热图

动物趣图让你笑不停

真实世界中的十大超能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