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首向社会征集主题及形式

2012-02-13 11:03:19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应该如何开展?这个问题将交给社会公众来共同讨论。记者昨日获悉,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办公室已启动今年扶贫济困日活动的筹备工作,并从即日开始向社会征集意见,不论是活动主题还是具体形式,群众都可以提出自己的点子。

使活动更符合老百姓心愿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今年起施行的《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也对此进行了规定。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根据各个时期的工作和任务,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主题。2010年的主题是“扶贫济困,共建和谐”,2011年的主题是“人人奉献爱心,共建幸福家园”。过去的两年,广东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热情参与,结合“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开发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为广东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省民政厅厅长刘洪介绍,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的扶贫济困日活动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更好地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活动。现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民智,共同讨论今年扶贫济困日活动的主题及形式,正是创新举措之一。

刘洪说,通过发动社会参与扶贫济困日活动的策划,将进一步鼓励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广东的扶贫济困,使活动的开展更符合老百姓的心愿和实际。由老百姓自己选择包括捐款在内的活动形式,也将充分保障活动的自愿性,更能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同。公众意见汇聚到一起后,将成为制定扶贫济困日活动正式方案的基础。

活动形式需体现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据介绍,按照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办公室的要求,今年的活动主题需要体现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爱心和扶贫济困的活动主旨。活动形式需要体现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有利于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

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办公室关于活动形式提供了一些参考选项,可以多项选择。这些选项包括:政府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各级领导到贫困村开展访贫慰问活动;各部门开展科技、卫生、文化、体育等扶贫活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自愿捐款;各类公益慈善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组织企业到贫困地区考察自愿认捐;电视播放公益宣传广告;社区开展扶贫济困文化公益活动;城乡社区设立募捐箱;志愿者上街开展“一元捐”。如果参与者认为还应组织开展其他的活动,也可以提出相关建议。

据了解,扶贫济困日活动办公室将组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征集到的群众意见进行综合评估,活动方案报省政府审定,确定后将进行公布。扶贫济困日活动办公室表示,本次征集活动也是参与者奉献爱心、参与扶贫济困活动的一次善举,不评奖、不设奖金,将通过随机抽取方式,在参与者中抽取30名,送给参与纪念品。(记者/李强)

■提示

征集时间:2012年2月28日截止。邮寄以邮戳为准,逾期无效。

提交方式:可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方式提交。邮寄地址:广州市越华路118号广东省民政厅扶贫济困活动办公室,邮编:510030。电子邮箱:fpjk2012@163.com.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广东社会 社会组织 活动方式 活动内容 活动方案  

精彩热图

真实世界中的十大超能英雄

不带这么恶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