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多年累计169人当选 深圳荣誉市民是如何炼成的?

2015-04-14 15:37:2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

深圳荣誉市民有何优待

成为荣誉市民可享有哪些“特殊待遇”?每个城市的规定各不相同,绝大多数城市规定的荣誉市民待遇,都会包括享受优先就诊、乘机礼遇、部分景点免费等几项。以厦门为例,荣誉市民乘坐厦航自厦门始发的航班,可使用厦航头等舱/公务舱旅客休息室。荣誉市民还可以电话订票,并提出留座位的要求等。

由于荣誉市民通常享有诸多“特权”,也一度引发关于社会公平问题的讨论。记者查阅1995年—2011年的深圳市政府相关文件发现,从数量上看,深圳市荣誉市民的特殊待遇,呈现出逐渐减少的趋势;从内容上看,则更加突出荣誉公民被赋予的社会履职功能,而非享有更多超越普通市民的特殊权利。

据悉,上世纪90年代中期,深圳市政府首次发文规定了深圳市荣誉市民的优惠待遇。其中就包括参观、游览、住房、就诊等方面的生活优待;出入深圳口岸时,边检和海关给予优先办理手续;以及荣誉市民在深圳投资兴办的公益事业、自置物业以及再投资的实业,在同等条件下,可享受优惠待遇等。

到了2011年,上述这些特殊优待悉数取消。调整后的待遇包括:享受重大庆典活动的贵宾礼遇;每年获取《深圳统计年鉴》、《深圳投资指南》、《深圳画册》等深圳市可以公开的经济社会发展最新资料;荣誉市民确有需要约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由市外事部门负责安排。荣誉市民对深圳市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投诉,由市外事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并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呼格案真凶赵志红今日二审 一审被判处死刑

《冰与火之歌》大型纸雕亮相北京王府井

捕鸟“天网”绕山头数圈挂满鸟儿尸体

温州矾山杜鹃花节一架子坍塌 多人受伤

精彩热图

大卫·霍克尼北大讲座 场面火爆临时加直播分场

世界钢管舞锦标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

“新疆人的一天·伊犁”篇活动正式启动

山东聊城:大“战”水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