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多年累计169人当选 深圳荣誉市民是如何炼成的?

2015-04-14 15:37:2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

怎么可以获评荣誉市民

荣誉市民,是一座城市对外地友人授予的最高荣誉。那么,哪些市民可成为“深圳荣誉市民”呢?根据深圳市政府印发的《深圳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荣誉市民的授予范围是对深圳城市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和外国人等。

据悉,获评深圳荣誉市民,需要在8个领域中的一个或多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包括在推进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与资源合理利用方面;在社会管理、资助深圳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安全生产、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或者在直接投资、引进外资,开拓国际市场、促进经贸活动方面;在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高新技术和培训专业人才方面;在促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在促进对外交往,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等方面;以及在其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记者注意到,2011年修订完成的《办法》,对10年前版本中的“入围门槛”进行了完善,最大变化是新增加了一项对“推动自主创新、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者”的条款。“这说明荣誉市民的评选标准,也是与时俱进的。”一名专家介绍说。

以最新评选出的荣誉市民为例,这些“市民”均在上述领域作出了一项或多项突出贡献。以范徐丽泰为例,她曾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三届立法会主席,在香港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在过去多年间,范徐丽泰曾多次率立法会议员访问深圳,为推动深港两地多领域合作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再比如现年87岁的美国人肯尼斯·尤金·贝林,他是深圳荣誉市民中年龄最大的。2009年,他与深圳博物馆签署协议,无偿向深圳市捐赠总价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其中由《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的物种就有20余种,此举填补了深圳市国外动物标本收藏的空缺。

据深圳市外事办人员介绍,符合上述条件的外地友人,需经相关组织推荐、申报,在完成初审、审核之后,将由深圳市政府举行授荣仪式,向荣誉市民颁发荣誉市民证书,佩带荣誉市民证章并发给《深圳市荣誉市民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呼格案真凶赵志红今日二审 一审被判处死刑

《冰与火之歌》大型纸雕亮相北京王府井

捕鸟“天网”绕山头数圈挂满鸟儿尸体

温州矾山杜鹃花节一架子坍塌 多人受伤

精彩热图

大卫·霍克尼北大讲座 场面火爆临时加直播分场

世界钢管舞锦标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

“新疆人的一天·伊犁”篇活动正式启动

山东聊城:大“战”水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