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多年累计169人当选 深圳荣誉市民是如何炼成的?

2015-04-14 15:37:2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

荣誉市民发挥什么作用

此次被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的萨米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用许勤的话说,“萨米教授一直都很关心和支持深圳特区的发展,在加强深圳与国际神经外科联合会交流合作,推动在深圳建立国际一流的神经科学医疗机构,以及促进深圳与汉诺威两市友好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深圳市医管中心和IIMS签订医疗合作框架协议的过程中,萨米教授也是最主要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这份协议的签署,将为深圳打造国际一流的神经科学医疗机构,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为表彰这名外籍友人作出的突出贡献,去年底,深圳市人大通过决定,授予萨米教授“深圳市荣誉市民”称号。

众所周知,深圳是一个外籍人士众多、对外交流频繁的城市,但并不是所有海外友人都能获此殊荣。据深圳市外事办通报,过去20多年里,深圳一共为168位海外人士(不包括萨米教授)授予了荣誉市民称号,共分4个批次集中授予,分别是在1994年、1995年、1998年和2011年,每次集中授予35—50人不等。

以最近一次批量受理的48位荣誉市民为例,除了占半数以上的港澳台同胞之外,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其中包括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如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总裁史蒂夫·密里根;来自政界的代表,如韩国光阳市市长李圣雄、香港前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来自公益团体的世界轮椅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肯尼斯·尤金·贝林等。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设立荣誉市民称号的做法,其目的一是为表彰对该城市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地友人,二是为促进城市对外交往,鼓励国内外友好人士,以更大的热情支持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以深圳为例,“荣誉市民”已不再是个简简单单的一个称号,他们正在发挥很多重要而无可替代的作用。

据市外事办人员介绍,在过去几年里,深圳市会不定期的召开荣誉市民座谈会,在涉及一些政府重大决策,尤其是涉外事务时,通常都会邀请荣誉市民现场问计。2013年,深圳市为打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就曾专门召开荣誉市民座谈会,8位荣誉市民代表就该议题展开讨论,并形成了若干真知灼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呼格案真凶赵志红今日二审 一审被判处死刑

《冰与火之歌》大型纸雕亮相北京王府井

捕鸟“天网”绕山头数圈挂满鸟儿尸体

温州矾山杜鹃花节一架子坍塌 多人受伤

精彩热图

大卫·霍克尼北大讲座 场面火爆临时加直播分场

世界钢管舞锦标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

“新疆人的一天·伊犁”篇活动正式启动

山东聊城:大“战”水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