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小区居民今后只能早晚丢垃圾?定点可行 定时有些难

2014-10-21 11:11:39 来源: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地点:万科天景花园 垃圾分类效果:★★★★★

定时定点回收垃圾 居民已养成习惯

万科天景花园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2012年12月25日,该小区作为深圳市首个试点,实行垃圾减量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近两年间,小区190户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慢慢被改变。

物业服务中心主管吴思强参与了小区垃圾减量分类的执行过程。他们效仿台湾,在小区推行定时定点回收垃圾的做法,挨家挨户宣传,发放调查问卷,最终将每天早晚7时至8时作为垃圾回收时间,小区物管部门与居民签订协议书。一轮宣传下来,190户居民便签了150多户,但仍有少数居民提出垃圾回收时间不合理的质疑。

2012年圣诞节当天,物业管理中心给每家每户发放分类垃圾箱,小区里所有垃圾箱则被撤走。此后每天早晚7点,清洁人员准时推出2个分类垃圾桶(分别回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则另外收集),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回收。清洁工人王阿姨负责每天晚上的垃圾回收工作,在她看来,现在有时还能坐在一旁歇着,刚实施的前半年,她的同事需要不停歇地帮助住户重新分类,有时扔垃圾都要排队。

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生活习惯慢慢形成。南都记者采访到的小区居民都对这项举措表示认同。作为1990年搬进来的首批住户之一,居民邢大爷直言垃圾分类投放举措不容易,他也提出目前依旧存在的缺陷:小区住户变换较快,有些租客刚搬进来,物业管理部门没有及时沟通,仍有乱扔垃圾的现象;部分白领上班时间与垃圾回收时间不同步,只能将垃圾扔在小区门口。

疑问

定点可行定时有些难

对于深圳拟规定住宅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滨河新村陈先生认为有难度。“定点可以,但定时会比较困难。”陈先生说,日本有专门的家庭主妇,但中国没有。而且就两个时段收垃圾,会造成电梯拥挤,不便民的话就会造成执行困难。

侨香村物管处负责人郭荣宇认为,在侨香村,实行定点投放垃圾并不难。“关键是定时,这个不能一刀切的规定居民只能在某个时间段投放垃圾,应该允许小区根据居住人群的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和做生意的群体为例,前者生活作息有规律,后者多无规律,因此,不建议全市设置统一的定时投放垃圾时段,应交由具体实施的物管处灵活调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82岁老人和他的102岁老母亲

幼童遭后母虐杀 煤洞中苦撑3天奇迹生还

李娜长裙现身WTA总决赛

保险箱商家放百万现金求砸开 大妈不服挥锤上阵

精彩热图

江西九江学院女学生装修复古宿舍

荔浦县工业农业争做排头兵

长春一小区水泥缝里长出“巨无霸白菜” 直径一米

广州陈家祠广场成短命建筑 8亿打造使用4年被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