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小区居民今后只能早晚丢垃圾?定点可行 定时有些难

2014-10-21 11:11:39 来源: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老旧小区分类垃圾桶名存实亡

垃圾分类目前在小区里执行如何?记者在昨日走访时了解到,一些小区目前垃圾分类情况很糟糕。究其原因,主要是居民环保意识不强,其次是垃圾分类的硬件配套设施跟不上。

作为全国优秀文明示范小区,福田区莲花北小区早些年就开始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购置了一批简易的分类垃圾桶,“很少有业主做到垃圾分类,将垃圾拎下楼后,他们习惯性随手扔进桶中,分类垃圾桶最终名存实亡。”

该小区物管处负责人称,去年该小区将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外包给了一家清洁公司,改人工清运为机械清运,分类垃圾桶也被统一更换为绿色的“大肚子”垃圾桶,总共有400多个。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该小区走访时发现,这种“大肚子”垃圾桶容量虽大,但不具备分类功能,且大部分垃圾桶都未上盖,一旦垃圾清运不及时,就会散发出难闻的味道。

这种分类垃圾桶名存实亡的现象,在老旧小区尤其突出。

试点小区推广效果不错

然而,在一些试点小区比如滨河新村、红荔村、万科天景花园等,垃圾分类从最开始的居民完全不了解,到已有不少居民习惯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情况进展不错。比如,2013年深圳万科天景花园、万科桂苑等示范小区已试行定点定时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方式后,达到了垃圾分类效果。据悉,两年间,深圳市如天景花园这样的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已扩充到10个。

市法制办介绍,非垃圾投放时段撤掉垃圾桶后,一定程度改善了小区的环境卫生,避免了收集点的垃圾异味。此外,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相对集中投放后,减少住宅小区垃圾桶、特大垃圾袋等支出,降低了清洁工的工作强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82岁老人和他的102岁老母亲

幼童遭后母虐杀 煤洞中苦撑3天奇迹生还

李娜长裙现身WTA总决赛

保险箱商家放百万现金求砸开 大妈不服挥锤上阵

精彩热图

江西九江学院女学生装修复古宿舍

荔浦县工业农业争做排头兵

长春一小区水泥缝里长出“巨无霸白菜” 直径一米

广州陈家祠广场成短命建筑 8亿打造使用4年被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