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小区居民今后只能早晚丢垃圾?定点可行 定时有些难

2014-10-21 11:11:39 来源: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调查

地点:滨河新村、红荔村 垃圾分类效果:★★★★

数字化垃圾分类 居民参与率达七成

福田区的滨河新村、红荔村试行的是数字化垃圾分类,每一家每一户都发放装有芯片的家园卡,进行实名制注册,每家发有厨余垃圾桶,首先进行的是厨余垃圾的干湿分离。

“干湿分离的作用是让可回收垃圾不被污染,污染后的垃圾填埋会影响地下水,”负责此项试点的英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涛介绍,而减少湿的垃圾可以降低垃圾发电热质,减少环境污染。目前,每一百户家庭设有一个垃圾投放点,共有10个垃圾投放点。

通过芯片可以记录谁家投了垃圾,谁家没投垃圾,并专门安排有人进行投放垃圾辅导,并定期进行督导,增加参与率与准确率。比如,牛奶盒、尿不湿等该怎么投放。这一阶段,对居民进行准确率的辅导,帮助居民养成分类习惯。业主按规定投放垃圾还有积分,积分可以兑换肥皂等生活用品。与试点实施以前相比,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参与率达到70%多。

地点:侨香村 垃圾分类效果:★★★★

政府资金补助推广9成居民垃圾分类投放

因为有政府的补助作为支撑,福田区另一福利房小区侨香村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就显得容易得多。据该小区物管处负责人郭荣宇介绍,作为福田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该小区从去年开始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短短一年时间,该小区近9成居民能够主动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当然,这跟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补助分不开。”郭荣宇说。

整个侨香村共有22个生活垃圾投放点,正式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前,福田区政府出资对这22个投放点的垃圾桶进行升级改造,统一更换为标准的四类垃圾桶,即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除此之外,福田区政府还给了侨香村物管处一笔经费,用于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的宣传和推广。

侨香村的居民,每家每户都有物管处上门派发的家庭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除了定期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为业主培训垃圾分类知识外,物管处还聘请了11位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垃圾分类投放做得好的居民,督导员会为其积分,积满十分即可到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站兑换酱油、醋等生活用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82岁老人和他的102岁老母亲

幼童遭后母虐杀 煤洞中苦撑3天奇迹生还

李娜长裙现身WTA总决赛

保险箱商家放百万现金求砸开 大妈不服挥锤上阵

精彩热图

江西九江学院女学生装修复古宿舍

荔浦县工业农业争做排头兵

长春一小区水泥缝里长出“巨无霸白菜” 直径一米

广州陈家祠广场成短命建筑 8亿打造使用4年被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