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深圳盐田港货轮再次发生毒气泄漏

2012-08-06 08:59:14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深圳市消防支队获悉,5日上午8时38分许,盐田港曾经发生毒气泄漏事故的货轮,另一装载化学品的集装箱又发生毒气泄漏,冒出浓烟和刺激性气体。

参与抢险处置工作的消防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发生泄漏的货轮依然与3日发生事故的是同一艘巨轮,停靠在同一位置,距离上次事件处理完毕还不到30小时。

据了解,这艘载重量8万吨的货轮注册国籍为巴拿马,船上集装箱货物为江苏昆山某贸易公司所有,拟经盐田港运往新加坡,下一站为广州港,近日停靠在盐田港补给和短暂休息。船上共有两个集装箱储存单氰胺,8月3日其中一个箱发生泄漏,经消防部门紧急处理后,集装箱从轮船转移至码头高危品处理区,并通知化学品厂家前来处置。

据船上工作人员反映,除了单氰胺外,泄漏的货柜周围还有数量不明的甲苯二异氰酸酯。该化学品为淡黄色液体、沸点低,45摄氏度高温以上能生成二聚物,遇火会燃烧,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吸入高浓度会引发皮炎、支气管炎、肺水肿等症状。

接警后,深圳市消防支队共10辆消防车、75名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处置。消防人员说,当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泄漏货柜正在冒着浓烟,由于船上装载着多种危险化学品,在燃烧、爆炸危险难以估计的情况下,消防人员在事故地点附近划定500米的警戒范围,同时,所有消防车辆围绕泄漏货船一字排开,布置好水枪阵地,做好发生燃烧、爆炸的扑救准备。

由于有了前一次处置经验,消防官兵在接警出动的过程中,及时向应急、安全、环保等部门汇报情况,争取第一时间协调专家等有关人员到场,快速形成多方联动力量。

至5日12时20分,泄漏货柜化学反应已趋于稳定,消防人员开始实施冷却工作,投下800公斤干冰,使泄漏部位温度从70摄氏度降至30摄氏度。在再次投下了300公斤干冰使货柜保持较稳定低温后,消防人员用吊车将泄漏货柜吊到平板货车,将其快速运转到码头东部空旷位置一高危品处理区域,由消防员对货柜进行破拆,化学专家则组织人员做好收集处理工作。

至记者发稿时,险情已被排除,消防队员已将现场移交盐田港码头有关部门处置。据消防部门通报,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未对盐田港正常秩序造成影响。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编辑:冯媛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