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深圳拟推广先诊疗后结算就医模式

2012-08-02 14:42: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今天从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获系,深圳拟在全市医院推广“先诊疗,后结算”就医模式。该市卫人委主任江捍平称,要缓解大医院患者看病排长龙现象,必须改善大医院服务流程。

自6月18日起,深圳第四人民医院开始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就医模式——患者挂号后,医生诊病、化验、仪器检查、取药等所有环节完成后一次交费。

截至7月20日,深圳第四人民医院有两万多名病人进入先诊疗后结算程序,占该院整个门诊诊疗人次的26.5%,占该院整个综合医保卡患者就诊人次的82.6%。实施这一改革后,患者切身的感受是排队次数减少,从原来至少排三四次队,减少到只排1次队。先诊疗后结算模式在方便市民就诊的同时,还提高了医院的服务效率,收费窗口排队人次减少,医院的服务效率得以提高,诊量有了明显增加,较改革前增加了5%以上。

在先诊疗后结算模式中,最令人担心的是患者看完病不交钱。在深圳第四人民医院试行的一个月中,欠费患者有52人,欠费金额约8000元,占先诊疗后结算总人次的0.24%。对此,院方正和深圳市社保局协商解决办法。对于恶意逃费者,深圳市社保局将锁定其医保卡,下次就诊时,恶意逃费者的医保卡将在全市医院失效,直到缴清欠费为止。

据悉,深圳“先诊疗后结算”模式暂时只适用于医院门诊和急诊的深圳综合医保人群,而且仍有几项需要医院科室主任审批的大型设备检查不能“先诊疗后结算”,包括核磁共振、CT、彩超、多普勒等。

深圳第四人民医院院长伍贵富称,从“先交钱后诊疗”到“先诊疗后结算”,虽然只是顺序的改变,但对医院来说却是革命性的。这一模式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有助于融洽医患关系,有助于建立社会诚信体系。他表示,不能因为少数人的失信,就武断地认为“先诊疗后结算”不该推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