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上半年深圳楼市价跌量升 中小户型是成交主体

2012-08-02 14:58: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上半年深圳楼市价跌量升 中小户型是成交主体

上半年深圳楼市价跌量升 中小户型是成交主体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压力下,深圳投资性购房需求受到抑制,住宅价格开始松动。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获悉,深圳楼价在今年2月出现近三年来首次下降,而1―6月份全市楼价降幅逐步收窄,预期后市会有上扬。

楼市心态趋于理性

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市房价同比由涨转跌进入下行通道。今年2月份,新建住宅下降0.2%,二手住宅价格下降1.3%,是自2009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总体来看,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房价企稳回落。

“受宏观政策调控影响,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心态均趋于理性。”统计人士分析,一方面限购使投资者基本离场,开发商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快速融资;另一方面购房者从“一等不再有”的冲动向“等等更便宜”的心态转变。

由于当前置业者大部分支付能力不强,加上政府稳定楼市的决心,购房者对价格十分敏感,促销幅度大,成交就多;反之,成交就放缓。这种供需双方趋向理性的心态正是调控成果的显现。

楼价降幅逐月收窄

“2011年1月至2012年6月,深圳市新建住宅各月价格环比先后呈现回落、小幅反弹、连续持平、降幅扩大、降幅收窄的走势。”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负责人表示。

去年一季度,深圳住宅价格受调控政策出台影响应声下跌;二季度,开发商强硬挺价,房价小幅反弹;三季度,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价格连续3个月环比持平;四季度,开发商由于资金链趋紧,以价换量促销,房价开始下降;今年一季度起,受央行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等信号影响,购房者在看涨预期下开始入市。房价降幅开始收窄,预计需求的集中释放将在一段时期支撑楼市回暖。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市房价松动的同时,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加,二手住宅成交量逐月增长。今年1―6月我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累计152.38万平米,同比增加7.81%;二手住宅成交量截至6月,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

刚需购房拉升交易量

“刚需置业者是目前的购房主力。”统计人士介绍,去年年底以来,央行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贷款利率,且深圳部分银行首套房可做到85折利率,多重货币政策优惠减轻了月供压力,刚需置业者的购房热情提升,住宅成交量快速回升。

据统计,目前购买新房的首次置业者大约占80%,购买二手房的首次置业者在60%以上;从新房和二手房成交的户型结构来看,小户型和中等户型依然是成交主体。

新房库存变化因此出现结构性差异。根据深圳市房管部门资料显示,截至6月30日,新建商品住宅期房可售面积为215.51万平方米,其中,90平方米以下及90―144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期房可售面积大幅减少,因其不断被刚需置业者消化;而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库存未减反增,主要是置业者大部分受到限购限贷的影响暂无购买资格。

相关新闻

7月新房成交缩水两成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徐强) 上周,深圳一手房市场以786套的周成交数,结束了7月份的行情。7月深圳新房价格维持平稳,成交量则“缩水”,较6月份减少两成。

来自市规划国土委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深圳一手商品住宅成交3286套,比6月份下降了21.44%;成交均价20194元,比6月份上涨6.51%。

深圳中原地产专家认为,7月基本上延续了6月的走势,楼市已经逐步回暖。另外,随着央行的年内二次降息,前期被抑制的刚性需求逐步释放。然而,深圳楼市量价并没有就此大幅反弹。专业人士称,这与深圳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密切关系。

记者调查发现,楼市回暖,置业者既担心楼市会出现大幅上涨,又对房价还会再降心存希望,因此观望者开始增多。另外,7、8月份是传统淡季,因而造成新房成交量锐减。

对于房价未来走势,世联地产华南区首席分析师曹取分析认为,在限购政策不放松的前提下,缺少投机和投资型需求的介入,楼市量价齐升的基础薄弱,不会出现暴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