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

2012-09-13 16:13:41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9月13日上午,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高山主持召开了《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正式公布《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规划山西转型发展的前景。

自2010年12月1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山西省认真准确把握国家改革方向和战略意图,站在国家全局层面抓紧制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分析经济社会面临的问题;开展对省内资源型市县的调查研究;对资源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进行课题研究;学习借鉴全国其他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好举措;认真研究国际上资源型地区转型的成功经验;广泛征求各部门、各县市、省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总结近年来山西在转型和改革方面的探索实践经验,形成了《总体方案》的初稿,2011年7月底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修改后上报国务院。2012年8月7日,国务院在征求中央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后正式批复《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紧扣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一主题,立足前瞻性、操作性与科学性的有机统一,深入研究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从国家战略全局高度进行顶层设计,从实际出发进行开创探索,科学规划了到2020年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的整体思路。

《总体方案》由总体要求、转型主要任务、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工作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明确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指导思想,制订了到2015年“十二五”阶段的近期目标,展望了到2020年的中期目标,确定了三项基本原则;第二部分科学部署了四大任务,包括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四大领域;第三部分针对四大任务提出了十项具体的改革措施;第四部分围绕工作,提出了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确保转型综改试验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此外,发布会还公布了山西省发改委、省转型综改办确定的“一市两县”、“一市两园”和第一批省级转型综改标杆项目名单以及支持其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

毫无疑问,《总体方案》是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工作的总纲领和行动指南,此次获批标志着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对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记者 孙瑞生 实习记者 张颖)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影视剧中臭名昭著的恶人

那些潜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