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发现霸国”考古发现山西博物院开展

2012-08-29 14:00:29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28日下午,由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发现霸国——山西省考古研究所60周年特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此次展览是山西翼城大河口墓地的重大考古发现首次向公众展出,180余件出土文物精华,生动展示了大河口墓地被发现、霸国被解读的过程。

“发现霸国”考古发现山西博物院开展

大河口墓地位于山西省翼城县隆化镇大河口村北的台地上,面积约4.5万平方米,埋藏墓葬1000余座,时代为西周早期至两周之际。墓地因为2007年5月被盗而首次发现,经过发掘和研究,考古工作者们惊奇地发现大河口墓地竟是史书上没有记载的“霸”国人的墓地。在这里,考古队不仅发现了中国北方地区出土的数量最多、最精美的漆木器,我国最早的漆木俑,最难以保存的古代锡器,更有至今未能完全解读的奇特葬俗。可以说,大河口墓地是继曲沃晋侯墓地、绛县横水倗国墓地之后,西周考国学史上又一次重大突破,也是山西省考古事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9——2010年度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一等奖”。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博物院 考古 霸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