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发现霸国”考古发现山西博物院开展

2012-08-29 14:00:29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发现霸国”考古发现山西博物院开展

此次展览展示面积近900平米,分为“霸国出世”、“霸国记忆”两部分,向观众展示这个被尘封了3000多年的西周小封国。虽然展出文物历经侵蚀,已完全不见它们的本来面目,但丝毫不能掩盖其制作工艺的精美绝伦,西周贵族奢华典雅的生活可见一斑。出土展品中,不乏精品和瑰宝:一组兵器木柄犹存,十分罕见;作为随葬品的一组原始瓷器,足见墓主人“霸伯”身份地位高人一等;众多青铜器绿锈青翠,造型奇特,上刻铭文洋洋洒洒,其中一件鸟形盉,更是为商周时期青铜器增加了一种新器形;而一件玉鹿虽然体积不大,但纹饰简洁朴素,体现了墓主人生活的情趣;只有向来是地位和财富象征的金饰还金光闪闪,完全不见岁月侵蚀的痕迹,据了解,这些金饰含金量接近90%。

尽管大河口墓地的考古发掘已暂时告一段落,但和“霸国”有关的历史和文化还值得更多思考。比如,霸国的疆域究竟有多大?晋南地区到底有多少这样的小国?西周时期晋南的政体和格局究竟是一种什么状况?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期至11月11日,期间,山西博物院将把《揭秘霸国》趣味讲座走进小学、《小国的霸气》知识讲座走进高中和大中专院校,并将在博物院举办“我眼中的霸国”手绘活动、抽奖活动等,让更多的人了解霸国的历史。(记者 孙瑞生 实习记者 张颖)实习编辑 唐桑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博物院 考古 霸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