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解读中纪委新班子团队:几乎全部具备反腐经验

2012-12-07 15:59:07 来源:新华人事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领军人物:王岐山的铁腕魄力

说起新一届中央纪委领导班子,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书记王岐山。

人们对新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评价是,他是中共高层“铁腕”人物的代表,自2008年至今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金融、商贸工作,其曾在从政生涯中多次解决一些突发事件和一些难点问题。

社会和媒体舆论预测,王岐山上任或将强势反腐,开辟中共反腐的新格局。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金融、证券领域成贪腐重灾区,而王岐山长期在金融行业工作,深谙金融规律和中国现实,金融领域反腐亦是王岐山的“拿手好戏”。

王岐山虽然没有直接主抓过纪检主战线上的工作,但一向重视反腐倡廉建设,他在过去的海南省委书记任上就曾指出,对党风要常抓不懈、反腐败要警钟长鸣。不正之风是腐败滋生的“温床”,我们首先就要抓党风,把“温床”撤掉。

在北京市长的任上,王岐山作出承诺:“从我做起,从市政府领导班子做起,时刻警惕和防止权力的蜕变。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在思想上筑起坚强防线。”

王岐山的一番话至今回顾起来都充满了深意。他说,现在在家做主的领导干部不多了,一切权力归配偶,但领导干部的耳根一定不能软。子女本来就不好管,独生子女更不好管,有些领导干部的子女不懂事,不知道社会上有人为什么对他好,还以为自己长得俊、有魅力呢。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不能看着不管,现在狐假虎威的人多得很,有时候走在大街上你都分不清谁是首长谁是秘书,有的秘书说出的话比首长的口气还大。

而作为中国新的反腐败领军人物,王岐山在主持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时,通过其干练精准的语言,表示出空前反腐决心,迎来多方的关注。

中央纪委日前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门执纪监督机关,更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印发的《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中更是指出,要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评论人士认为,这符合老百姓当前的反腐期待。

有舆论认为,无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反腐表态,还是作为中央纪委书记的王岐山,都在继承前辈“夙夜在公”、“清正廉洁”和反对“庸懒散奢”,可期待刮起一阵廉政新风。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中央纪委 新当选 反腐工作 王岐山 新任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盘点出场费能买很多切糕的女星

京城银装素裹 居民冒雪出行

假如这些恶搞变成现实

还能再神奇点吗?

精彩热图

骨感美女月历诱人尽显妖娆

饮水机自燃 屋子被熏成“黑煤窑”

2012内地小花旦终极排名

30个落空的世界末日预言